《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三] 癫狂篇第二十二

    诸本无篇字。
    目
    (止)
    下为内
    马云。、眼角也。目外决于面者为锐。(俗云外眼角)在内近鼻者 为内。(俗云内眼角)眼之上胞属于外。眼之下胞属于内也。志云。太阳目上纲阳明目下纲。上 为外。下为内者。乃太阳阳明之气。主于上下之目也。简案、此节与癫狂不相涉。必是古经残文。
    癫疾始生
    (止)
    阳明太阴
    张云。先不乐。神志将乱也。头重痛。视举目赤厥气上行也。甚作极已而烦 心。躁急不宁也。此皆癫疾将作之兆。颜、天庭也。候之于颜。邪色必见于此也。当取手太阳支正小海。手 阳明偏历温溜手太阴太渊列缺等穴。泻去邪血。必待其血色变而后止针也。甲乙。视上有直字。
    血甚作极已而烦心
    诸本作血变而止。癫疾始作。当改。
    引口啼呼
    (止)
    血变而止
    张云。引口者。牵引歪斜也。或为啼呼。或为喘悸。当候于手阳明太阳二经。 察病所在而刺之。穴如前。强、坚强也。左右牵引。病多在络。故左强者当攻右。右强者当攻左。必候其血变 而止。此缪刺之法也。
    足太阳阳明太阴太阳
    诸本阴下有手字。下太阳。吴本作手太阴。非。张云。足太阳之委阳飞阳、仆 参、金门足阳明三里解溪足太阴隐白公孙等穴皆主之。手阳明经穴同前。
    置其血于瓠壶之中
    (止)
    骨也
    志云。瓠壶、葫芦也。致其血于壶中。发时而血独动者。气相感召也。 如厥气搏于手太阴太阳。则血于壶中独动。感天气太阳之运动也。不动者。病入于地水之中。故当灸骨二十 壮。经云。陷下则灸之。此疾陷于足太阳太阴。故当灸足太阳之骨。马云。骨穴名长强
    齿诸分肉
    (止)
    不治
    甲乙。、作颔。居、作倨。马云。、苦感切。旧释以为饥黄起行。今此 篇与杂病篇有曰痛当有定所。想颔与可通用。屈原赋离骚云。长颔亦何伤。又可总称。张云。之释义 云饥而面黄色。乃与经旨不相合。动输篇言。自脑出下客主人。则此当在脑之下。鬓之前。客主人之上。其 即鬓骨之上。两太阳之间为也。骨癫疾者。病深在骨也。其齿诸穴分肉之间。皆邪气壅闭。故为胀满。形 则羸。唯骨独居。汗出于外。烦闷于内。已为危证。若呕多沃沫。气泄于下者。尤为脾肾俱败。必不可治。 志云。、叶坎。面也。分肉溪谷也。溪谷属骨。骨居者。骨肉不相亲也。简案、、马与甲乙符为是。考工 记。矩之直者为倨。骨倨即强直之义。当从甲乙。
    身倦挛急
    甲乙作身卷挛急脉大。简案、马张并云。其脉急大。甲乙为是。
    暴仆
    (止)
    不治
    张云。暴仆、猝倒也。纵、弛纵也。治此者。如脉胀满。则尽刺之以出其血。如脉不满。 则灸足太阳经。挟项之天柱大杼穴。又灸足少阳经之带脉穴。此穴相去于腰计三寸许。诸分肉。本输谓诸经 分肉之间。及四肢之输。凡胀纵之所。皆当取也。王氏证治准绳云□气下泄。 则自肾间正气虚脱于下。故死。癫发如狂者。由心之阳不胜阴气之逆。神明散乱。阳气暴绝。故如狂。犹灯将 灭而明也。
    狂始生
    (止)
    阳明
    甲乙。始上有之字。苦怒作善怒。张云。神不足则悲。魂伤则狂妄不精志伤则喜 忘其前言。肝乘脾则苦怒。血不足则善恐、皆得之忧而且饥。致伤脏气也。取手太阴之太渊、列缺。手阳明之 偏历、温溜。足太阴之隐白、公孙。足阳明之三里、解溪等穴。并可治之。必候其血色变而止针也。
    狂始发
    马云。上节言始生。而此曰始发。则病已成而发也。
    舌下少阴
    张云。手阳明太阳太阴经穴。俱如前。舌下者。任脉廉泉也。少阴者。心经神门少冲也。简案、手太阳上文不言取之。张偶误耳。舌下少阴。盖谓足少阴廉泉穴。
    不盛释之也
    甲乙。盛下有者字。马云。如不盛。则释之而不取也。张云。当释之无论也。
    狂言
    甲乙。言、作喜。是。
    少气之所生也
    张云。气衰则神怯。所以妄见妄闻而惊呼也。
    两
    甲乙。、作颔。简案、诸家不注经穴。
    狂者多食
    (止)
    不发于外者
    张云。多食见鬼。善暗笑者。以大善伤神所致。难经曰。脱阳者见鬼。 脱阴目盲也。志云。不发于外者。冷笑而无声也。心气虚故冷笑。心气实则大笑矣。
    未应如此者
    张云。谓狂病新起。未有如上文五节之见证也。
    曲泉
    简案、此穴属厥阴肝经。见本输篇。而甲乙诸 书。未有言及动脉者。唯外台云。横向胫二寸。当脉中是也。
    以法取之
    马云。如前置血于瓠之中。而验之也。张云。如不已。则当照前五节求法以取之。
    灸骨二十壮
    甲乙作灸骨二十壮。骨者、尾屈也。志云。骨乃督脉之所循。督脉与肝脉会于 头项。故灸骨。引厥阴之脉气。复从下散也。
    风逆
    (止)
    取井经也
    张云。风感于外。厥气内逆。是为风逆。身漯漯皮毛寒栗也。唏然、时寒气咽。 抽息而噤也。饥则烦。饱则变动不宁。风邪逆于内也。手太阴表里。肺与大肠也。足少阴、肾也。足阳明、胃 也。清、寒冷也。取荥取井取经。即指四经诸穴为言。漯、音磊。唏、音希。志云。风淫未疾。故暴肿。四肢 漯漯。寒湿也。唏然、寒兢貌。乃风动水寒之气。而见此证也。简案、漯漯盖漯之义。水攒聚貌。见木华海 赋。此状四肢暴肿也。张注杂病篇。唇漯漯然。云肿起貌是也。下文身漯漯亦同。唏、盖唏嘘之唏。唏嘘又惧 貌。故状寒栗也。
    足暴清
    (止)
    温则泻之
    甲乙。烦、作。无小字。诸本缓作暖。当改。张云。足暴清、暴冷也。胸若 将裂。肠若刀切。懊痛楚也。烦不能食气逆于中也。脉大小皆涩。邪逆于经也。如身体温暖。则当取足少 阴以泻之。身体清冷。则当取足阳明以补之。按、足少阴则涌泉然谷。足阳明则厉兑内庭、解溪、丰隆。 皆主厥逆。简案、胸若将裂。肠若将以刀切之。乃胀之甚故也。甲乙为是。
    下胸二胁
    (止)
    立快者是也
    甲乙。二胁、作三肋间。动手间有应字。张云。下胸二胁。谓胸之下左右 二胁之间也。盖即足厥阴章门期门。令病患咳。其脉动而应手者。是 其穴也。又当取之背。以手按之。其病立快者。乃其当刺之处。盖足太阳经。肺膈之间也。志云。胸下 二胁。乃手太阴中府云门之动脉处。简案、胸下二字。若以为中府、云门。则不稳当焉。
    内闭不得溲
    (止)
    以长针
    张云。此下四节。皆言厥逆兼证也。内闭不得溲者。病在水脏。故当刺足少 阴经之涌泉、筑宾。足太阳经之委阳、飞扬仆参、金门等穴。上即督脉尾骨之上。穴名长强。刺以长针。 第八针也。
    气逆
    (止)
    动者之经也
    张云。太阴脾经。取隐白、公孙。阳明胃经。取三里、解溪。厥阴肝经。取 章门、期门。甚则兼少阴、阳明而取之。动者之经。谓察其所病之经而刺之。以上二节。甲乙载三焦约内闭发 不得大小便篇中。
    少气身漯漯也
    (止)
    补足少阴
    马云。身漯漯然而无所拘束。言吸吸然而无所接续。张云。身漯漯、 寒栗也。言吸吸、气怯也。此皆精虚不能化气。故当补足少阴肾经。志云气不则体重
    短气
    (止)
    去血络
    志云。短气者。气上而短。故息短而不能连属。若有动作。则气更消索矣。张云。 此亦气虚也。故宜补肾。但察有血络。则当去之。按此二节。皆属气虚。不补手太阴而补足少阴者。阳根于阴。 气化于精也。治必求本。于此可见。用针用药。其道皆然。简案、以上六节马志并为指癫狂而言。非也。风 逆以下三节。张以为厥逆之兼证。然以甲乙推之。各章异义。亦不必癫狂厥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