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四] 口问第二十八

    
    辟左右
    马云。辟、同。孟子云。辟土地。张云。此下十二问。既非风寒之外感。又非情志之内 伤。论不在经。所当口传者也。故曰口问
    欠
    马云。欠、音牵。江左谓之呵欠。张云。欠者张口呵吸。成伸辟展腰。以阴阳相引而然也。夫 阳主昼。阴主夜。阳主升阴主降。凡人之寤寐。由于卫气。卫气者昼行于阳则动而为寤。夜行于阴则静而为寐。 故人于欲卧未卧之际。欠必先之者。正以阳气将入阴分。阴积于下。阳犹未静。故阳欲引而升。阴欲引而降。 上下相引而欠出生也。今人有神疲劳倦而为欠者。即阳不胜阴之候。
    阳气尽
    (止)
    寤矣
    张云。大惑论曰。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 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卫气留于阴。不得行于阳。留于阴则阴气盛。阴气盛则阴跷满。不得 入于阳。则阳气虚。故目闭也。吴玄纲曰。觉与阳合。寐与阴并。觉多者魂强。寐久者魄壮。魂强者生之徒。 魄壮者死之徒。是皆阴阳盛衰之义。
    泻足少阴足太阳
    张云。卫气之行于阳者自足太阳始。阴盛阳衰。所以为欠。故当泻少阴之照 海。阴跷所出 也。补太阳申脉。阳跷所出也。
    真邪相攻气并相逆
    甲乙无气并二字。马云。真气胃气邪气寒气
    补手太阴泻足少阴
    张云。手太阴肺经也。足少阴肾经也。寒气自下而升逆则为哕。故当补肺于 上以壮其气。泻肾于下以引其寒。盖寒从水化。哕之标在胃。哕之本在肾也。汪云。呃逆有实有虚。有寒有热。 病源病候。种种不同。此特言其一端耳。若以哕作呕吐。则呃逆亦病中要症。二经者岂漫无一字及之哉。
    唏
    马云。唏、许几切。释文言哀痛不泣曰唏。张云。唏、欷同。欷也。释义云。悲泣气咽而抽 息也。一云泣余声。一云哀而不泣曰唏。悲忧之气生于阴惨。故为阴盛阳虚之候。
    补足太阳泻足少阴
    马云。当于足太阳膀胱经阳跷脉气所出者补之。足少阴肾经。阴跷脉气所 出者泻之。
    振寒
    (止)
    补诸阳
    张云。振寒者。身怯寒而振栗也。补诸阳者。凡手足三阳之原合。及阳跷等穴。 皆可酌而用之。
    噫
    张云。嗳气也。释义曰。饱食息也。按、此节与上文之哕。皆以寒气在胃而然。但彼云故寒气 者。以久寒在胃。言其深也。此云寒客于胃者。如客之寄。言其浅也。故厥逆之气。从下上散。则复出于胃而 为噫。简案、噫、说文饱食息也。而马云。噫、不平声也。此为五噫之噫者。误甚。
    补足太阴
    (止)
    眉本
    张云。补足太阴阳明二经。使脾胃气温。则客寒自散。而噫可徐。眉本、即 足太阳经攒竹穴。是亦补阳气也。
    嚏
    张云。阳气和平。顺利而满溢于心。必上达于肺。故出于鼻而为嚏。然人有感于风寒而为嚏者。 以寒邪束于皮 毛。则阳气无从泄越。故喷而上出。是嚏从阳气而发。益又可知。仲景曰。欲嚏不能。此人肚中寒。正谓其阳 虚也。故人病阳虚等证者。久无嚏而忽得之。则阳气渐回之佳兆也。简案、嚏、说文牾解气也。玉篇。喷鼻也。
    补足太阳
    (止)
    眉上也
    张云。凡阳虚于下。则不能上达而为嚏。补足太阳之荣于眉本者。其名攒竹。 一曰眉上。亦即此穴。盖太阳与肾为表里。所以补阴中之阳也。观宣明五气篇曰。肾为欠为嚏。其义正与此通。
    
    甲乙作、马云音妥。释云。下垂貌。则是首身下垂而不能举也。观本经下文。有因其所在补 分肉间。则必有定所。且有分部。彼以避为释者。(案熊音了可反避也)是乃以读之为躲。而遂释之为避也。 义甚不通。简案、、广韵。垂下貌。、正字通。为之讹。巢源。风曳候云。肢体弛缓不收摄也。人以 胃气养于肌肉经络也。胃若衰损。其气不实。经脉虚则筋肉懈惰。故风邪搏于筋而使曳也。即本节之也。 千金小儿门。HT僻不能行步。中风门作曳。并同。而张云。俗语有战之说。即古人之遗言。意者即战 之属也。但因寒而战者谓之寒战。其有战不因寒者由气虚耳。此因楼氏纲目颤振门。治曳之方而误。不可从 也。志云。者。垂首斜倾。懈惰之态。古乐府云。髻半。此说虽是。而唯以垂首释之。不若马说允当。
    行阴用力
    志云。阳明主润宗筋。阳明虚则宗筋纵。是以筋脉懈惰。则阳明之气行于宗筋。而用力 于阴器矣。行阴用力。则阳明之气不能复养于筋脉。故为。
    目者宗脉之所聚也
    张云。宗、总也。凡五脏六腑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故目为宗脉之所 聚。马云。此节可与素问精微论参看。
    目无所见矣
    张云。世之因泣而丧目者。盖亦不少矣。
    补天柱经侠颈
    甲乙挟颈下有挟颈者。头中分也。七字据下文甲乙为是。马云。当补足太阳膀胱 经之天柱穴。此经乃挟于后之项颈者是也。志云。膀胱之津。外濡空窍液道开而泣不立则液竭而濡空窍之精。 不能灌于目而目不明矣。故命曰夺精。谓夺其外濡空窍之精也。当补膀胱经之天柱于挟颈间。以资津液上灌。 盖液随气行者也。
    太息
    (止)
    以伸出之
    张云。太息者息长而大。即叹息也。约、犹束缚也。忧愁思虑则气抑不伸。 而心系气道约。约则满闷于中。此叹息之不容已也。
    补手少阴
    (止)
    留之也
    张云。手少阴心经也。心主手厥阴经也。足少阳胆经也。助木火之脏。则阳 气可舒。抑郁可解。故皆宜留针补之。
    涎下者
    (止)
    故涎下
    涎、甲乙作羡。下同。张云。足阳明之脉出于口。胃中有热则虫动。胃缓故廉 泉开而涎下。凡目之多泪。鼻之多涕。亦皆因热而上。液之道开也。有谓肺热甚则鼻涕出者。义亦犹此。
    补足少阴
    张云。肾为胃关。而脉系于舌。故当补之以壮水制火。则液有所主而涎自止也。
    耳中鸣者
    (止)
    故耳鸣
    张云。手足三阳三阴之脉。皆入耳中。故耳亦宗脉之所聚也。阳明为诸脉之 海。故胃中空则宗脉虚。宗脉虚则阳气不升而下溜。下溜则上竭。轻则为鸣。甚则为聋矣。然少阳太盛。壅窒 为鸣者亦有之。但虚者渐而实者暴。虚者多而实者少。其辨在有邪无邪耳。学人当推展之。汪云。此论他书不 载。仅见于此。按、人夜卧之时。五官不用事。惟耳能听。岂非以宗脉所聚。故能有所警觉也乎。又人在母 腹中。仅一血胚。闻雷霆火爆之声则惊而跳。 此时五官未备。而闻性已与外物相通。故楞严二十五圆通。独重耳根。孔子亦言六十而耳顺。则耳之异于诸官 也明矣。又云。即下文上气不足。耳为之苦鸣之义。
    补客主人
    (止)
    交者也
    张云。客主人足少阳经穴。为手足少阳足阳明之会手大指爪甲上者。手太阴之 少商穴。为肺气所出之井。故皆当补之以助其阳气。
    啮舌者何气使然
    马张志并云。缺岐伯曰。
    脉气辈至也
    甲乙。辈、作皆。吴本注云。辈、疑误。马辈至作使然。张云。辈者类也。厥逆走上则 血涌气腾。至生奇疾。所至之处。各有其部。如少阴之脉行舌本。少阳之脉循耳颊。阳明之脉环唇口。故或为 肿胀。或为怪痒。各因其处。随而啮之。不独止于舌也。志云。肾脏生气。厥逆走上。与中焦所生之脉气相 辈而至。则舌在齿之内。而反向外矣。唇在齿之外。而反向内矣。颊在齿之旁。而反向中矣。
    凡此十二邪者
    甲乙此下载大惑论。善忘善饥二条。以为十四邪。岂皇甫氏以意添之耶。
    奇邪
    张云。不同常疾。故曰奇邪。
    若倾
    张云。倾者沉重不能支也。
    胃使为之变肠为之苦鸣
    诸本。胃使、作溲便。当改。但熊本作凌使。亦误。张云。水由气化。故 中气不足。则溲便变常。而或为黄赤。或为短涩。多有情欲劳倦过伤精气而然。昧者概认为火。鲜不误矣。且 中气不足。则浊气居之。故肠胃为之苦鸣也。汪云。按内经遗精白浊之文。但云出白溲。白、白淫。溲、便 变也。又云。水液混浊。皆属于热。
    为痿厥
    张云。痿、足萎弱也。厥、四肢清冷也。、闷也。下气不足。则升降不交。故心气 不舒而为 闷。
    补足外踝下留之
    张云。此昆仑穴也。为足太阳所行之经。凡于上中下气虚之病。皆可留针补之。
    治之奈何
    张云。此下复问治法者。所以补上文之缺略也。
    肾主为欠
    张云。上文未言属肾。故此复明之。
    肺主为哕
    张云。上文言哕出于胃。此言哕主于肺。盖寒气上逆而为哕。气病于胃而主于肺也。
    唏者
    (止)
    泻足少阴
    甲乙。与、作盛。张云。阴与阳绝则阳不附阴。补阳泻阴则刚柔相济。乖者和矣。
    振寒者
    (止)
    外踝下留之
    张云。诸冶。俱同上文。
    刺足大趾
    (止)
    足外踝下留之
    张本脱外字。张云。大趾间上二寸。足厥阴大冲也。或曰足 太阴太白也。此与上文稍异。外踝下留之义如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