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四] 师傅篇第二十九

    诸本傅作传。当改。又无篇字。
    弗着于方
    礼记、中庸。布在方策。注。方、板也。策、简也。
    夫惟顺而已矣
    张云。顺之为用最是。医家肯紧言不顺则道不行。志不顺则功不成。其有必不 可顺者。亦未有不因顺以相成也。呜呼。能卷舒于顺不顺之间者。非通变之士。有未足以与道也。
    入国问俗
    (止)
    问所便
    张云。礼曰。入国问禁。而此云问俗者。以五方风寒有殊。崇尚有异。圣人 必因其所宜而为之治。故不曰禁而曰俗也。讳者忌也。人情有好恶之偏。词色有嫌疑之避。犯之者取憎。取憎 则不相合。故入家当问讳。 礼者仪文也。交接有体。进止有度。失之者取轻。取轻则道不重。故上堂当问礼。便者相宜也。有居处之宜否。 有动静之宜否。有阴阳之宜否。有寒热之宜否。有情性之宜否。有味气之宜否。临病患而失其宜。施治必相左 矣。故必问病患之所便。是皆取顺之道也。简案、郑注曲礼云。禁谓政教。俗谓常所行与所恶也。
    便寒
    便热。张云。凡热在中则治便于寒。寒在中则治便于热。是皆所以顺病情也。
    悬心
    张云。胃火上炎。心血被烁而悬悬不宁也。
    脐以上皮热
    (止)
    如糜
    楼氏纲目作脐以下。似是。张云。脐以上者胃与小肠之分也。故脐以上皮热 者。肠中亦热也。出黄如糜者。以胃中湿热之气。传于小肠所致也。糜、腐烂也。上二节皆热证便寒之类。楼 氏云。胃居脐上。故胃热则脐以上热。肠居脐下。故肠热则脐以下热。如肝胆居胁。肝胆热则当胁亦热。肺居 胸背。肺热则当胸背亦热。肾居腰。肾热则当腰亦热。可类推也。
    脐以下
    (止)
    飧泄
    张云。脐以下皮寒者。以肠胃中寒也。胃中寒则不能运化而为腹胀。肠中寒则阴 气留滞。不能泌别清浊而为肠鸣。飧泄、是皆寒证便热之类。
    胃中寒
    (止)
    小腹痛
    张云。上文言腹中寒者泄。而此言肠中热者泄。所以有热泄寒泄之不同。而 热泄谓之肠垢。寒泄谓之骛溏也。胃中热则善消谷。故疾饥。肠中寒则阴气聚结不行。故小腹切痛而胀。上二 节皆当因其寒热。而随所宜以调之者也。马。疾饥之疾。释为速。
    胃欲寒饮
    (止)
    治之何先
    张云。胃中热者欲寒饮。肠中寒者欲热饮。缓急之治。当有先后。而喜恶 之欲。难于两从。且以贵人多任性。此顺之所以难。而治之当有法也。从、纵 同。马志本从作纵。后汉郭玉论。贵之有四难云。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难也。将身不谨。二难也。骨节不强。 不能使药。三难也。好逸恶劳。四难也。乃与本节之言符矣。
    春夏先治其标
    (止)
    后治其标
    马云。春夏阳气在外。病亦在外。故先治其后病之标。而后治其先病之 本。秋冬阳气在内。病亦在内。故先治其先病之本。而后治其后病之标。此治之者必有所先。不得以顺其志。 而可舍法以徇之也。张云。一曰春夏发生。宜先养气以治标。秋冬收藏。宜先固精以治本。亦通。
    便其相逆者奈何
    张云。谓于不可顺之中。而复有不得不委曲。以便其情者也。
    凄怆
    张云。寒甚凄凉之貌。
    灼灼
    说文。灼、炙也。
    沧沧
    张云。沧、寒也。简案、此本于说文。逸周书云。天地之道有沧热。
    寒温中适
    (止)
    不致邪僻也
    张云。适、当也。寒热适其中和。则元气得以执持。邪僻无由而致。是 即用顺之道也。僻、不正之谓。
    本藏身形
    (止)
    而后答乎
    张云。本藏即前本经篇名。扪、摸也。循、摩也。言王公之尊贵。谁可 得而摩摸。将何所据而相答也。马志。、作。非。
    非面部之阅也
    马云。非比面部易阅。
    巨肩陷咽喉见其外
    甲乙。喉、作候。其、作于。马张。凡巨肩陷咽者。肺之小大高下坚脆偏正可 候矣。大义见本藏篇。余仿此。
    骨
    张作骷骨。马云。、音括。心为脏腑之主。而气之升降。其道在于缺盆。即其KT之骨 端。曰骨者。 有于以形于外。则可以验KT。而知其心之坚脆小大高下偏正矣。张云。骷、广雅曰HT。KT也。HTKT、 即膝骨之名。HTKT、蔽心之骨。亦名鸠尾。观乎此而心之小大高下坚脆偏正可知矣。简案、玉篇。HT、骨端 也。张改骷。未详孰是。
    脾者主为卫
    甲乙。卫、作胃。注。九虚、太素。作卫。张云。卫者脏腑之护卫也。五癃津液别篇亦 曰。脾为之卫。脾为仓廪之官。职在转输。故曰使之迎粮。谓察其饮食及唇舌之善恶。别脾之吉凶可知也。
    广骸
    甲乙注。骸、太素作KT。(集韵KT脊肉也)张云。骸、骸骨也。广骸者。言骨骼之大。又 胫骨曰骸。音鞋。简案、庄子遥逍游百骸九窍。又德充符。直寓六骸。疏、手足首身。
    鼻隧
    集韵。隧、与邃同。深远也。
    目下裹大
    (止)
    脏安且良矣
    甲乙。果、作裹。张云。果、裹同。目下囊裹也。横、刚强也。在外、掀露 也。约、固密也。脏居于中。形见于外。故举身面之外状。而可以候内之六腑。然或身或面。又必上中下三停 相等。庶脏腑相安而得其善矣。前本藏篇。以五脏之皮脉肉爪骨而候六腑。其义与此稍异。所当互求。简案、 马以四时气篇三焦约注之非也。五色篇曰。面王以上者。小肠也。面王以下者。膀胱也。即知鼻柱中央。即 下焦之处也。又知六腑之三焦。正指下焦也。麻衣相法云。三停平等。一生衣禄无亏。注。自发际印堂为上 停。山根准头为中停。人中地阁为下停。此面上之三停也。头腰足为身上三停也。古云。面上三停额鼻阁。 身上三停足头腰。乃知相家三停之说。原于本节。及骨度篇君子三折之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