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四] 决气篇第三十

    诸本无篇字。马云。决论一气六名之义。故名篇。志云。决、分也。决而和。故名篇。决气谓气之分判 为六。而和合为一也。
    以为一气耳
    楼氏云。精气津液而脉六者。盖精气即卫气。津液血脉营血之异名。卫气根于血。 营血根于气。故曰一气也。
    两神相搏
    (止)
    是谓精
    马云。易曰。男女构精。万物化生。盖当男女相构之时。两神相合。而 成所生男女之形。此精常先其身而生。有其精斯有其形。夫是之谓精也。张云。两神、阴阳也。搏、交也。精、 天一之水也。凡阴阳合而万形成。无不先从精始。故曰常先身生。是谓精。即本神篇曰。两精相搏谓之神。而 此曰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盖彼言由精以化神。此言由神以化精。二者若乎不同。正以明 阴阳之互用者。即其合一之道也。
    上焦开发
    (止)
    是谓气
    张云。上焦、胸中也。开发、通达也。宣、布散也。气者人身之大气。名 为宗气。亦名真气邪客篇曰。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焉。刺节真邪论曰。真气者所受 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也。营卫生会篇曰。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故能熏肤 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温润。而溉养万物者为气也。
    腠理
    (止)
    是谓津
    张云。津者阳之液。汗者津之泄也。腠理者皮肤之隙。溱溱、滋泽貌。
    谷入气满
    (止)
    是谓液
    张云。淖泽、濡润也。液者阴之津。谷入于胃。其气满而化液。故淖泽而注于骨。 凡骨属动举屈伸。则经脉流行而泄其泽。故内而补益脑髓。外而润泽皮肤。皆谓之液。愚按、津液本为同类。 然亦有阴阳之分。盖津者液之清者也。液者津之浊者也。津为汗而走腠理。故 属阳。液注骨而补脑髓。故属阴。观五癃津液别篇曰。三焦出气。以温肌肉。充皮肤为其津。其留而不行者为 液。其义正与此合。
    中焦受气
    (止)
    是谓血
    张云。中焦者并胃中出上焦之下。凡水谷之入。必先归胃。故中焦受谷之气。 取谷之味。输脾达脏。由黄白而渐变为赤。以奉生身者。是谓之血。
    壅遏营气
    (止)
    是谓脉
    张云。壅遏者。堤防之谓。犹道路之有封疆。江河之有涯岸。俾营气无所回 避。而必行其中者。是谓之脉。然则脉者。非气非血。而所以通于气血者也。志云。壅培、助遏也。遮、蔽也。 避、违避也。言经脉壅蔽。荣气行于脉中。昼夜环转。无所违逆。是谓脉。潘氏续焰云。壅遏犹言拥迫。使入 隧道。而无别道可避也。
    耳聋
    张云。肾藏精。耳者肾之窍。故精脱则耳聋。
    目不明
    志云。目之精明五色者。气之华也。故气脱者目不明。
    汗大泄
    张云。汗、阳津也。汗大泄者津不脱。故曰亡阳
    液脱
    (止)
    耳数鸣
    张云。液所以注骨益脑而泽皮肤者。液脱则骨髓无以充。故屈伸不利。面脑消胫 酸。皮肤无以滋。故色枯而夭。液脱则阴虚。故耳鸣也。
    夭然不泽
    张云。血之荣在色。故血脱者色白如盐。夭然不泽。谓枯涩无神也。
    其脉空虚此其候也
    甲乙。其上有脉脱者三字。张云。脉贵有神。其脉空虚。即六脱之候。简 案、本经。脱脉脱者三字当补。若不然则六脱之候不备焉。
    六气
    (止)
    为大海
    张云。部主谓各部所主也。如肾主精。肺主气。脾主津液。肝主血。心主脉 也。贵贱善恶。以衰旺邪正言。如春夏则木火为贵。秋冬则金水为贵。而失 时者为贱也。六气之得正者为善。而太过不及者为恶也。贵贱善恶。主各有时。故皆可为常主。然六气资于五 谷。五谷运化于胃。是为水谷之海。故胃气脏腑之本。马云。此六气者。成于五谷精微之气。而胃则纳五谷 而成之。故胃又为六气之大海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