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四] 海论篇第三十三

    
    四海
    书禹贡。四海会同。尔雅释地。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四海。
    胃者水谷之海
    (止)
    三里
    张云。人受气于水谷。水谷入口。藏于胃。以养五脏气。故五脏六腑气味。 皆出于胃。而胃为水谷之海也。其胃气营运之输。上者在气街。即气冲穴。下者至三里。在膝下三寸。(动脉 篇曰胃为五脏六腑之海太阴阳明论曰阳明者表也五脏六腑之海也痿论曰阳明者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
    冲脉
    (止)
    上下廉
    张云。此即血海也。冲脉起于胞中。 其前行者。并少阴之经侠脐上行。至胸中而散。其后行者。上循背里。为经络之海。其上行者。出于颃颡。下 行者出于足。故其输。上在于足太阳大杼。下在于足阳明巨虚、上下廉。(顺逆肥瘦篇曰夫冲脉者五脏六 腑之海也)
    膻中
    (止)
    人迎
    张云。膻中、胸中也。肺之所居。诸气者。皆属于肺。是为真气。亦曰宗气。宗 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故膻中为之气海柱骨项后。天柱骨也。恚忧无言论曰。颃颡 者。分气之所泄也。故气海营运之输。一在颃颡之后。即柱骨之上下。谓督脉哑门大椎也。一在颃颡之前。 谓足阳明之人迎也。
    脑
    (止)
    风府
    张云。凡骨之有髓。惟脑为最巨。故诸髓皆属于脑。而脑为髓之海。盖、脑盖骨也。 即督脉之囟会风府。亦督脉穴。此皆髓海之上下前后输也。志云。盖谓督脉之百会。督脉应天道之环转覆盖。 故曰盖。
    气海有余者
    马云。有余者。邪气有余而实也。不足者。正气不足而虚也。下文仿此。
    息
    甲乙作急息。志云。膻中者宗气之所居。上出于喉。以司呼吸。故气海有余者。气满胸中。 气息乱。气上逆。故面赤也。
    不足以言
    张云。声由气发。气不足则语言轻怯。不能出声。脉要精微论曰。言而微。终日乃复言者。 此夺气也。
    血海有余
    (止)
    不知其所病
    张云。形以血充。故血有余则常想其身大。怫、怫郁也。重滞不舒之貌。 血不足则常想其身小。狭、隘狭也。索然不广之貌。此皆血海不调之为病。病在血者。徐而不显。故茫然不觉 其所病。
    自过其度
    张云。自有过人之度。而无病也。志云。度、骨度也。简案、上古天真论曰。天寿过其 度。志注非是。
    耳鸣
    张云。以髓虚者精必衰。阴虚则耳鸣也。髓为精类。精衰则气去。而诸证以见矣。
    审守其输
    (止)
    必败
    张云。审守其输。谓审察其输穴。如上文也。无犯其害。无盛盛无虚虚也。志 云。审其输。则知其四海之通于经。而经俞之外通于气也。调其虚实。则有余不足自和矣。害谓经气之逆。复 则反逆为顺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