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四] 病传篇第四十二

    马云。篇内大气入脏。先发于何脏。何日传何脏。即素问病传论之所谓病传也。故以病传名篇。然素问 以论标本病传为一篇。本经病本论标本。以病传论病之所传。分为二篇。
    导引行气
    简案、巢源有虾蟆行气
    乔摩
    甲乙按摩。马云。乔、跷同。
    饮药之一者可独守耶
    甲乙无之字。简案、据甲乙药下句。义尤明显。
    诸方
    (止)
    万物毕者也
    张云。谓当因人所宜以施治。是众人各有其方也。人得其一。则万变之道 可毕矣。移精变气论曰。治之极于一。即此谓也。
    HT移之过
    马云。大抵内经谓病为有过
    其如且醒
    诸本且、作日。此字误。当改。下同。甲乙作旦亦通。
    彼而服之
    马云。果能佩而服之。则神自生。而与道俱成。
    可着于竹帛不可传于子孙
    马云。可着于竹帛。传之天下后世。盖上达必由心悟。可以待其人而 后行也。虽子孙亦不可传之。犹梓匠轮舆。能使人规矩。不能使人巧。故父不得以私诸子也。张云。昭乎如醒。 道之明也。窘乎如瞑。察之难也。着之竹帛。则泽及于人。传之子孙。则道私于己。故不可也。
    乎
    诸本作喑乎。此字误。当改。
    折毛发
    志云。毛发折而腠理开。开则邪从毛发入。入则抵深而入于腠理。是以正气横倾。
    血脉传溜
    甲乙。溜、作留。志云。传流于血脉而入脏。则伤神。
    大气入脏腹痛下淫
    马云。大邪入脏。而腹痛下传。诚有易死难生者。张云。大气、大邪之气也。 凡邪之中人。喑乎其无声。不可得而闻也。漠乎其无形。不可得而见也。至其绝则为折毛发理。正气横倾等证。 故有死无生也。
    病先发于心
    (止)
    夏日
    张云。病发于心而得于肺。火 乘金也。三日而金复乘木。故传之肝也。五日而木复乘土。故传之脾也。再三日而邪气不退。其甚则死冬月夜 半。水王之极也。夏月日中。火王之极也。心火畏水。故冬则死于夜半阳邪亢极。故夏则死于日中。盖衰极 亦死。盛极亦死。有所偏胜。则有所偏绝也。五行之气。无不皆然。下文之义。皆仿此。马云。素问标本病传 论言病。本篇言脏。其实病即脏之病也。
    病先发于肺
    (止)
    夏日出
    张云。自肺而肝。自肝而脾。皆传所胜也。自脾而胃。表里相传也。肺邪 王于申酉。故冬则死于日入金气绝于寅卯。故夏则死于日出。杨元如云。按止言冬夏而不言春秋者。四时之 气。总属寒暑之往来。夜半日中。阴阳之分于子午也。日出日入。阴阳之离于卯酉也。病传之一三五日者。乃 天之奇数。盖五脏生于地之五行。而本于天干之所化。简案、病传日数。未详本于何义。杨说难通。
    病先发于肝
    (止)
    夏早食
    张云。此肝木传土。而土邪复传水脏也。水受伤者金胜则危。故冬畏日。 入肝发病者。木衰则剧。故夏畏早食时也。马云。冬之日入在申。以金旺木衰。故冬死于日入。夏之早食在卯。 以木旺亦不能扶。故夏死于早食也。
    病先发于脾
    (止)
    夏晏食
    张云。此土邪乘水而表里俱相传也。人定在亥。而土病于冬者畏之。寒水 反能侮土也。晏食在巳。而脾病于夏者畏之。以戊己王乡。而合邪为患也。杨元如云。膂膀胱者。膀胱附于脊 背之膂筋也。是以三日而之膂膀胱。则背膂筋痛。(见标本病传篇)小便闭。人定在寅。水旺而土绝也。夏之 晏食在亥。水泛而土败也。马云。冬之人定在亥。以土不胜水。故冬死于人定。夏之晏食在寅。以木来 克土。故夏死于晏食也。简案、晏、玉篇晚也。淮南天文训。日至于桑野。是谓晏食。盖以理推之。人定在亥。 晏食在戌。(见标本病传高注)
    病先发于胃
    (止)
    夏日
    张云。此土邪传水。而水复传火。故自膀胱以及于心也。标本病传论曰。冬 夜半后丑也。夏日未也。皆土王之时。故胃病逢之。气极则败。志云。、音笛。日昃也。
    病先发于肾
    (止)
    夏早晡
    早、马张志作晏。他本并作早。简案、据标本病传论作晏为是。张云。此水 病乘火。则表里皆相传也。大晨、辰刻也。为水之库。晏晡、戌时也。土能伐水。故病发于肾者。不能出乎此 也。马云。冬之大明在寅末。夏之晏晡以向昏。土能克水。故冬死于大晨。而夏死于晏晡也。
    病先发于膀胱
    (止)
    夏下晡
    张云。此亦水火二脏。自表而里之相传也。冬之鸡鸣在丑。阴之极也。夏 之下晡在未。水所长也。膀胱为水府。故其盛极衰极。皆能死。志云。冬鸡鸣。夏下晡。即上节大晨晏晡之时 也。按五脏相传。而有膀胱胃腑者。胃居中央。为水谷之海。乃五脏之生原。太阳为诸阳主气也。简案、甲乙 合本篇。及标本病传论。成篇当参考。
    诸病以次相传
    (止)
    乃可刺也
    志云。玉机真藏论曰。五脏相通。移皆有次。五脏有病。则各传其所胜。 病之且死。心先传行。至其所不胜病乃死。故如是者。乃逆传其所胜。皆有死期。不可刺也。如间一脏者。乃 心传之肝。肺传之脾。子行乘母也。间二脏者。心传之脾。肺传之肾。乃母行乘子。子母之气。互相资生者也。 间三脏者。心传之肾。肺传之心。从所不胜来者。为微邪也。按、五脏间传。止有间三而无间 四。所谓间四脏者。以脏传之腑。而腑复传之于他脏。盖腑亦可以名脏也。马云。难经五十三难。七传者死。 间脏者生。与此篇大义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