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五] 禁服篇第四十八

    马云。服事也。诗大雅板篇。有我言维服。内论脉有关格。宜用灸刺药法。故名篇。志云。篇名禁服者。 诫其佩服而禁其轻泄也。又云。首篇有禁服二字。因以名篇。简案、篇首云。旦暮勒服之。又云。此先师之所 禁。志后说为是。
    近者编绝久者简垢
    张云。六十篇古经数也。今失其传。编绝简垢。即韦编三绝之谓。垢、尘污也。 盖古时无纸。书于竹简。以熟皮编之。故曰韦编。简案、说文。编、次简也。史孔子世家。读易韦编三绝。前 儒林传注。编、所以联次简也。尔雅疏。简、竹简也。古未有纸。载文于简。谓之简札。
    褊浅
    史记礼书。褊陋之说。入焉而。注。褊狭也。
    自强于学若细子
    简案、强、勉也。勒也。谓自勉强若细子然。未能浑束为一也。
    坐私传之也
    简案、坐字未详。盖谓于其坐私传之也。
    割臂歃血
    曲礼疏。割牲左耳。盛以珠盘。又取血盛以玉敦。用血为盟书。书成乃歃血。读书说 文。盟者以血涂口旁曰歃血。淮南齐俗训。胡人弹骨。越人啮骨。中国歃血。所由各异。其于信一也。
    斋宿
    简案、宿、与肃通。礼。祭统先期。旬有一日。宫宰宿夫人。注。宿、读为肃。戒也。
    正阳
    简案、正午也。礼祭义。殷人祭其阳。注。阳 谓日中时也。
    凡刺之理
    (止)
    血尽不殆矣
    马云。凡刺之理六句。见前经脉篇。张云。经脉为始。必先明经络也。 营其所行。营行有终始也。知其度量。脉度有短长也。内刺五脏。外刺六腑。分表里出入也。卫气阳气也。 卫外而为固者也。阳气不固。则卫气失常。而邪从卫入。乃生疾病。故为百病母。泻实则虚。补虚则实。故虚 实乃止。病在血者调之络。邪血去尽。则不殆矣。
    夫约方者
    (止)
    则神与弗俱
    张云。约者要也。约方、约囊。其道同也。囊满弗约。则输泄而倾。 方成弗约。则不切于用。盖杂则不精也。易曰。精义入神。以致用也。不得其精。焉能入神。有方无约。即无 神也。故曰神与弗俱。所谓约者。即前外揣篇。浑束为一之义。
    弗满而约之
    张云。满言欲博。约言欲精。弗满而约之。谓亦有不由博学而可得其快捷方式者否也。故 曰愿为下村。
    寸口主中
    (止)
    名曰平人
    张云。太阴行气于脏。故寸口主中。阳明行气于腑。故人迎主外。人迎 寸口。一表一里也。故往来相应。欲其大小齐等。若引绳之匀者。是为和调之脉。然人迎主阳。故必于春夏微 大。寸口主阴。故必于秋冬微大。乃谓之平人也。简案、马志。并以左右寸口。为人迎气口释之。失古义矣。
    代则乍甚乍间
    张云。此言人迎脉也。乍甚乍间。即下文乍痛乍止之谓。志云。乍痛乍止者。病 在血气之交。或在气或在脉。有交相更代之义。故脉代也。
    紧痛
    (止)
    名曰经刺
    按、甲乙张马忘作旦。是。张云。紧则为痛痹。故当取分肉。代因血气不调。 故当取血络。且饮调和之药。脉陷下不起者有寒滞。故宜灸之。若不因血气 之盛虚。而病有留于经络者。则当随经所在。或饮药。或灸刺。以取之也。
    人迎四倍者
    (止)
    以验其脏腑之病
    张云。脉之偏盛至于四倍者。乃为关格不治之证。若一倍、二 倍、三倍。不过为病。而但有轻重之分耳。故当审其致病之本末。察其寒热脏腑而施之治也。
    病在足厥阴
    (止)
    在手心主
    张云。人迎寸口。相为表里。故上文云。人迎一倍。病在足少阳。此云 寸口一倍。病在足厥阴。胆与肝为表里也。一倍而躁。为人迎。在手少阳。寸口在手心。主三焦包络。人表里 也。凡后二倍三倍。表里皆然。
    盛则胀满
    (止)
    出糜、少气、溺色变
    张云。此言寸口脉也。盛则外实中虚。故为胀满、寒中、食不化。 虚则真阴不足。故为热中、出糜、少气、溺色变。糜、谓泄泻糜烂之物。
    紧则先刺
    (止)
    以经取之
    甲乙。徒、作从。马志本取之下。有名曰经刺四字。张云。紧则为寒。故 宜先刺后灸。欲其经易通。寒易去也。脉陷下者。以寒着于血。而血结为滞。故宜灸之也。代则取血络。及不 盛不虚。义见上文。马云。徒灸之徒。但也。志云。夫痛痹在于分腠之气。分腠者。皮肤脏腑之肉理。故病在 阳者。取之分肉。病在阴者。先刺而后灸之。盖灸者。所以启在内在下之气也。代则气分之邪交于脉络。故先 取血络。而后饮药以调之。
    可传于大数
    马云。大数大义。具本经络始篇。张云。营、经脉也。输、荥输也。大数、大法也。即 经脉、本输、终始、禁服等篇之义。
    大数曰
    (止)
    无劳也
    甲乙作大曰盛则从泻。小曰虚则从补。紧则从灸刺之。且饮药。陷下则从灸之。 亦曰作亦用。 大以弱作代一字。简案、根据甲乙改字。义太明晰。与上文相贯串。马云。以经取之。则取阳经者。不取阴经。 取阴经者。不取阳经。此之谓经治。其饮药灸刺三者。亦可兼行也。且其脉急者。可加导引之功。或脉大而弱 者。则当主于安静。虽有用力。不至大劳也。此乃大法之所在。即约方之要者。而外揣浑束为一之义尽矣。张 云。经取之。即所谓经治者。或饮药。或灸刺。皆可随经所宜而治也。脉急者。邪盛也。宜设法引去之。脉大 以弱者。阴不足也。宜安静以养阴。用力无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