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五] 论勇篇第五十

    诸本无篇字。
    帝问何急
    张云。急者先也。
    春青风
    (止)
    各不同形
    甲乙青风、作温风。是。张云。春之青风得木气。夏之阳风火气。秋之 凉风得金气。冬之寒风得水气。凡此四时之风。各有所王。有所王则有所制。故其所病。各不同形也。
    黄色薄皮
    (止)
    不胜冬之虚风
    张云。黄者土之色。黄色薄皮弱肉者。脾气不足也。故不胜 春木之虚风。而为病。白者金之色。白色薄皮弱肉者。肺气不足也。故不胜夏火之虚风而为病。青者木之色。 青色薄皮弱肉者。肝气不足也。故不胜秋金之虚风而为病。赤者火之色。赤色薄皮弱肉者。 心气不足也。故不胜冬水之虚风而为病。志云。皮肤腠理之间。五脏元真之所通会。是以薄皮弱肉。则脏真气虚矣。五脏之气虚。则不能胜四时之虚风。虚风者。虚乡不正之邪风也。
    黑色而皮浓
    (止)
    外内皆然乃病
    张云。黑者水之色。黑色而皮薄肉不坚。及色时变而不一者。肾气 不足也。故不胜长夏土令之虚风而为病。若黑色而皮浓肉坚者。虽遇长夏之虚风。亦不能病。但既感于风。又 感于寒。是为重感。既伤于内。又伤于外。是为外内俱伤。乃不免于病也。然则黑色而皮肉坚者。诚有异于他 色之易病者矣。志云。外内皆然乃病。谓外受天之寒邪内伤肾脏之水气。伤寒小青真武汤证。即此义也。
    夫人之忍痛
    (止)
    愿闻其故
    张注。一本无悸字。更改、一本作变化。今诸本与一本同。张云。此问 能忍痛与不能忍痛者。非由勇怯而然也。夫男士之气刚。而有不能忍痛者。见难虽不恐。而见痛则退矣。怯士 之气馁。而有能忍痛者。闻难则恐。而遇痛不动也。又若勇而忍痛者也。见难与痛。皆不惧怯。而不忍痛者。 见难与痛。则目转眩旋。面惊顾。甚至失言变色。莫知死生。此四者之异。各有所由然也。简案、、音系。 说文。恨观貌。于义难叶。疑是眄讹。眄、音面。袤视也。班固叙传。虞卿以顾眄而捐相印。又马援。据鞍顾 眄。即与张义符。
    勇士者
    (止)
    毛起而面仓
    张云。目者五脏六腑之精也。目深、以因脏气之坚也。长衡、阔大也。即 从衡之意。直扬、视直而光露也。三焦理横。凡刚急者肉必横。柔缓者肉必纵也。其心端直者。刚勇之气也。 大以坚满以旁者。旁即旁开之谓。过于人之常度也。怒则气盛而胸张。裂而目扬者。 勇者之肝胆强。肝气上冲也。毛起者。肝血外溢也。面苍者。肝色外见也。此皆勇士之由然。然则勇怯之异。 其由于肝胆者为多。故肝曰将军之官。而取决于胆。简案、长衡直扬。五变篇。衡、作冲。当考彼篇。史、刺 客传。注。燕丹子云。田光曰。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意脉勇之人。怒而面青。武阳骨勇之人。怒而面 白。光所知荆轲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与本节之旨异。
    怯士者
    (止)
    故不能久怒
    诸本三焦理纵、作其焦理纵。张云。减当作缄。封藏之谓。目大不缄者。 神气不坚也。阴阳相失者。血气易乱也。即转惊顾之意。其焦理纵者。肉理不横也。KT短小者。其心卑 小。而甘出人下也。肝系缓者。不急也。胆不满而纵者。汁少形长也。肠胃挺者。曲折少也。胁下空者。肝气 不实也。此其肝胆不充。气不能满。以故旋怒旋衰。是皆怯士之由然。简案、其焦理纵。马云。内之三焦纹理 则纵。今考焦理即腠理。亦作焦理。(见岁露篇等)而上文有三焦理横之语。盖三焦理。亦是腠理之谓。张以 肉理横释之。似是。
    酒者水谷之精
    (止)
    名曰酒悖
    张云。栗、急也。悍、猛也。酒之性热气悍。故能胀胃、浮肝。上 气、壮胆。方其醉也。则神为之惑。性为之乱。自比于勇。而不知避。及其气散肝平。乃知自悔。是因酒之所 使。而作为悖逆。故曰酒悖。马云。盖酒为水谷之精。熟谷之液。此语又见营卫生会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