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五] 五味篇第五十六

    诸本无篇字。
    胃者
    (止)
    以次传
    马云。水谷皆入于胃。五脏六腑皆禀气于胃。即营卫生会篇所谓人受气于 谷。谷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也。其曰谷气津液已行。营卫大通。乃化糟粕。以次传下。 即营卫生会篇所谓水谷者。常并居于胃中。成糟粕而俱下于大肠。而成下焦。渗而俱下。济泌别汁。循下焦而 渗入于膀胱也。张云。玉版篇曰。胃者水谷气血之海也。气味之正者。莫如水谷。水谷入胃。以养五脏。故脏 腑者。皆禀气于胃。而胃为五脏六腑之本。五脏嗜欲不同。各有所喜。故五味之走。亦各有先。然既有所先。 必有所后。而生克佐使。五脏皆有相涉矣。至真要大论。言五味各有先入。义与此同。人受气于谷。故谷气入 于营卫。其糟粕之质。降为便溺。以次下传。而出于大肠膀胱之窍。
    谷始入于胃
    (止)
    吸则入
    甲乙喉咽、作喉咙。是。马 云。抟、音团。周礼。矢人凡相。欲生而抟。张云。谷之精气。先出于胃。即中焦也。而后至上下两焦。以 溉五脏之至也。溉、灌注也。两行言清者入营。营行脉中。浊者入卫。卫行脉外。故营主血而濡于内。卫主气 而布于外。以分营卫之道。大气宗气也。抟、聚也。循、由也。气海上气海。一名膻中。居于膈上。盖人 有三气营气出于中焦。卫气出于下焦。宗积于上焦。出于肺。由喉咙而为呼吸出入。故曰气海。
    天地之精气
    (止)
    气少
    马云。谷化之精气。呼则出之。天地之精气。吸则入之。其大数谷化之精气。 出之者三分。则天地之精气。入之者一分。惟其出多入少。半日不再用谷。则谷化之精气衰。至一日则气少。 故晁错曰。民生一日不再食则饥者。正此意也。任允谦云。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谷入于胃。化其精 微。有五气五味。故为天地之精气。五谷入于胃也。其糟粕津液宗气。分为三隧。故其大数常出三入一。盖所 谓所入者谷。而所出者乃化糟粕。以次传下。其津液溉五脏而生营卫。其宗气积于胸中以司呼吸。其所出者。 三分之隧道。故谷不入。半日则气衰。一日则气少矣。简案、张义与马同。今考经文。任氏所解。似得其旨。 子华子曰。天之精气大数。常出三而入一。其在人呼出也吸入也。一之谓尊。二之谓耦。三之谓化。精气以三 成。与本节文稍同而义异。
    米
    脏气法时论。作粳米。张云。、俗作粳。
    黄黍
    张云。黍、糯小米也。可以酿酒。北人呼为黄米。又曰黍子。此五谷之味合五行者。
    各有所宜所言五色
    诸本宜下更有五宜二字。唯马志本。并无之。言、作谓。所谓五色者一句。 接下节。
    脾病
    张云。此下言脏病所宜之味也。脾属土。甘入脾。故宜用此甘物。
    心病
    张云。心属火。苦入心。故宜用此苦物。
    肾病
    甲乙无黄卷二字。张云。大豆黄卷大豆芽也。肾属水。咸入肾。故宜用此咸物。
    肝病
    张云。肝属木。酸入肝。故宜用此酸物。
    肺病
    张云。肺属金。辛入肺。故宜用此辛物。此上五节。与五脏生成论之五合。宣明五气篇之五 入者。意同。皆用本脏之味。以治本脏之病也。
    五禁
    张云。辛味属金。能克肝木。此下五节。当与宣明五气篇。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等义参看。 咸味属水。能克心火。酸味属木。能克脾土甘味属土。能克肾水。苦味属火。能克肺金
    肝色青
    张云。此下言脏气所宜之味也。脏气法时论曰。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即此意也。此下五 节。仍与脏气法时论后文相同。
    心色赤
    张云。脏气法时论曰。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
    脾色黄
    张云。启玄子云。究斯宜食。乃调利机关之义也。肾为胃关。脾与胃合。故假咸桑软以利其 关。关利而胃气乃行。胃行而脾气方化。故脾之宜味。与他脏不同。脏气法时论曰。脾苦湿。急食苦以燥之。
    肺色白
    张云。脏气法时论曰。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泄之。
    肾色黑
    张云。脏气法时论曰。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开腠理致津液通气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