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五] 贼风篇第五十八

    诸本无篇字。甲乙四时贼风邪气大论篇。
    贼风邪气
    (止)
    其故何也
    张云。贼者伤害之名。凡四时不正之气。皆谓之贼风邪气。详岁露篇。室穴 者。古人多穴居也。非不离贼风邪气。言虽避风邪。而亦有病者何也。张氏医通云。按痛风一证。灵枢谓之贼 风。素问谓之痹。金匮 名曰历节。后世更名白虎历节。多由风寒湿气。乘虚袭于经络气血凝滞所致。近世邪说盛行。而名之曰箭风。 风毒肿溃。乃谓之曰箭袋。禁绝一切汤药。恣行艾熨针挑。此虽灵枢刺布衣之法。而药熨之方。世绝不闻。使 既病之肌肉。复受无辜之痛楚。奈何懵憧无知。甘受其惑。良可概夫。
    此皆尝
    (止)
    闭而不通
    张云。凡此五者。皆如下文之所谓故邪也。
    其开而
    (止)
    为寒痹
    甲乙无其开二字。遇上有适字。马云。及其腠理开。而或遇风寒。则血气凝结。 与湿气恶血等之故邪相袭。(如春秋齐师袭莒之袭)则为寒痹。即痹论之所谓寒气胜者。为痛痹也。张云。其 开者。谓冒露于风寒也。故邪在前。风寒继之。二者相值。则血气凝结。故为寒痹。简案、据甲乙考之。马注为是。
    其有热
    (止)
    有因加而发焉
    张云。其或有因热汗出而受风者。虽非贼风邪气。亦为外感。必有因加而 发者。谓因于故而加以新也。新故合邪。故病发矣。
    此亦有故邪
    (止)
    故似鬼神
    甲乙。搏、作薄。马云。人有湿气恶血等之故邪。留而未发。因病患素 所不知。因而偶有所触。或好或恶。则血气内乱。故邪与新志相搏。遂尔为病。此其所从来者甚微。非见闻之 所能及。故人不知其故。而以鬼神为疑。乃似鬼神而非鬼神也。志云。此病气而不病形。故视之不见。听之勿 闻。若有似乎鬼神。
    其祝而已者
    (止)
    可祝而已也
    甲乙。祝下并有由字。病之以从生。病上有百字。张云。祝者巫咒之 属。即祝由也。胜者。凡百病五行之道。必有所以胜之者。然必先知其病所从生之由。而后以胜法胜之。则可 移精变气。祛其邪矣。病有药石所不及。非此不可者。惟先巫知之。故可祝而已也。 然则先巫用祝之妙。正不在祝。其机在胜之而已。王弘义云。上古有十三科。祝由乃其一也。先巫者。言上古 之能祝由而愈病者。谓之巫医。故古之字从巫。非与师巫之贱役比也。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 医。即上古祝而已病之医。非医巫之有二也。简案、十三科。于元。言上古者误。 介按、吴鞠通曰。按祝由二字。出自素问。祝、告也。由、病之所从出也。近时以巫家为祝由科。并列于 十三科之中。内经谓信巫不信医不治。巫岂可列之医科中哉。吾谓凡治内伤者。必先祝由详告。以病之所由来。 使病患知之。而不敢再犯。又必细体变风变雅。曲察劳人思妇之隐情。婉言以开导之。庄言以振惊之。危言以 悚惧之。必使之心悦诚服。而后可以奏效如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