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五] 五禁篇第六十一

    诸本无篇字。马云。内有五禁五夺五过五逆九宜等法。然以五禁为首。故名篇。
    五过
    张云。补之过度。资其邪气。泻之过度。竭其正气。是五过也。 介按、疏五过论曰。不知病情。治之一过也。不知补泻。治之二过也。工不知诊。治之三过也。病不能 医。治之四过也。医不能明。治之五过也。
    甲乙日自乘
    (止)
    是谓五禁
    马云。天干之应人身。头为甲乙。肩喉为丙丁戊己为手足。四 肢合辰戌丑未之四季。庚辛应股膝。壬癸应足胫。故凡天干自乘之日。皆无刺之。发振埃。俱刺法名目。见 本经刺节真邪篇。张云。日自乘者。言其日之所直也。简案、据刺节真邪篇。发之刺。治耳目之病。即头面 之病。振埃之刺。治咳喘胸满肩息上气等之病。即肩喉兼全之病。去爪之刺。刺关节脉络四肢之病。 即泻脾土之水。
    是五夺也
    张云。此五夺者。皆元气之大虚者也。若再泻之。必置于殆。不惟针刺。用药亦然。
    热病脉静
    (止)
    是谓五逆也
    甲乙无下血三字。张云。热病脉静。阳证阴脉也。汗已出。脉躁 盛。真阴败竭也。病泄脉宜静。而反洪大者。孤阳邪胜也。着痹破。身热而脉偏绝者。元有所脱也。淫而夺 形。身热下血者。精血去而亡阴发热也。寒热夺形。而脉坚搏者。脾阴大伤。而真脏见也。凡此五逆者。皆 阴虚之病。故本神篇曰。阴虚则无气。无气则死矣。是皆不可刺者也。马云。其身热脉宜洪盛。今已偏绝。盖 偏则一手全无。绝则二手全无也。淫者好淫也。志云。淫者酷虐之邪。夺形者。邪伤形也。如但热不寒之疟气。 内藏于心。而外淫于分肉之间。令人消烁肌肉。简案、马偏绝及淫字之解。恐非也。伤寒论云。脉阴阳俱盛。 大汗出。不解者死。成氏注云。若汗出不解。则邪气内胜。正气外脱。故死。内经云。汗出而脉尚躁盛者死。 千金云。热病已得汗。脉尚躁盛。此阳脉之极也。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