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五] 行针篇第六十七

    王云。针上用行字。云行雨施乎。时行物生乎。于此着想方得。
    百姓
    志云。百姓者。天下之大众。倪仲玉云。此篇论刺形。故提二形字。末结一形字。
    发针
    简案、下文云。针入而气逆。乃知发针。即下针之谓。
    高高
    甲乙作矫矫蒿蒿。马云。而有上炎之势。高高而无卑屈之心。张云。、明盛貌。 高高、不屈貌。简案、诗大雅。多将。不可救药。传。然炽盛也。、音。
    举足善高
    志云。足三阳之在下也。
    阳气滑盛而扬
    马云。阳气者。卫气也。张云。心肺为二阳之脏。阳气滑盛而扬。故神易于动。志云。 扬字含易散意。
    多阳者
    (止)
    神不能先行也
    张云。光明爽朗。阳之德也。沉滞抑郁。阴之性也。故多阳则多喜。多阴 则多怒。然数怒者。颇有阴也。易解者。本乎阳也。阳中有阴。未免阳为阴累。故其离合难。而神不能先行也。 马云。盖以阳中有阴。则阳为阴滞。初虽针入而与阳合。又因阴滞而复相离。其神气不能易动。而先针以行也。 志云。心为阳中之太阳。肝为阴中之少阳心主喜。肝主怒。心藏神肝藏魂。魂随神以往来者也。神动而气 先行者。神魂之相离也。重阳而颇有阴者。阴阳之相合也。阴阳之离合难。故神与魂合。则其神不能先行矣。 上文曰。气先行。此则曰神不能先行。盖气行则神行。神行则气行。神气之相随也。夫行针者。贵在得神取 气。然而神有易动。气有易往。是以数刺而病益甚者。反伤 其神气也。简案、阴阳之离合难。诸说各异。未知孰是。盖此阴阳离合论之离合。乃开阖枢之义。
    相逢
    张云。相逢者。针入气即至。言其应之速也。
    其阴阳多
    (止)
    故独行
    张云。阴性迟缓。其气内藏。故阴多于阳者。其针已出。气乃随后而独行也。 马云。阴气者。营气也。阳气者。卫气也。下文同。简案、马注恐非。
    此人之多阴
    (止)
    乃知也
    张云。此亦阴滞。故气往为难。往、至也。较之上节。则此为更甚。徐振公 云。此言阴中有阳之人。数刺而始知也。阴中有阳者。多阴而少阳。其气沉而难于往来。故数刺乃知。此阴阳 守于内也。二节言多阴少阳之人。有阴阳之相离者。有相守者。阴阳离合之道。行针者不可不知。
    针入而气逆者
    简案、推上下文例。者下似脱其数刺病益甚者七字。
    其气逆
    (止)
    无过焉
    张云。逆从弗失。何至气逆。补泻得宜。何以病益甚。凡若此者。乃医之所败所 失。非阴阳表里形气之过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