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六] 通天篇第七十二

    诸本无篇字。马云。内言人有五等。皆禀气于天。故名篇。
    心能备而行之乎
    张云。谓贤圣之心。本异于人。其有能兼备阴阳者否也。
    盖有太阴之人
    (止)
    各不等
    张云。太阴少阴太阳少阳者。非如经络三阴三阳也。盖以天 禀之纯阴者曰太阴。多阴少阳者曰少阴。纯阳者为太阳。多阳少阴者为少阳。并阴阳和平之人。而分为五态也。 此虽以禀赋为言。至于血气 疾病之变。则亦有纯阴纯阳。寒热微甚。及阴阳和平之异也。故阳脏者偏宜于寒。阴脏者偏宜于热。或先阳而 后变为阴者。或先阴而后变为阳者。皆医家不可不察也。
    下齐湛湛
    甲乙。齐、作济。马云。内存阴险。外假谦虚。貌似下抑整齐。湛然无私也。张云。湛湛 、水澄貌。亦卑下自明之意。志云。湛湛、清洁貌。下齐、谦下整齐。足恭之态也。简案、楚辞注。湛湛、深貌。
    好内而恶出
    马云。内、纳同。好纳而恶出者。有所得则喜。有所费则怒也。
    心和而不发
    甲乙。和、作抑。张云。心和者。阴性柔也。不发者。阴多脏也。志云。阴柔之性也。 简案、贪而不仁。焉得有和。甲乙为是。
    动而后之
    甲乙。之、作人。志云。见人之举动而后随之。柔顺之态也。
    见人有亡常若有得
    赵氏云。少阴之人。少偏于阴。故少贪。然阴险之性。局量褊浅。故常存贼害 之心。利人之失而忌人之得也。张云。即幸灾乐祸之谓。
    心疾而无恩
    马云。其心忌嫉而无恩。
    于于
    马云。于于、无争之意。张云。于于、自足貌。(出庄子疏)志同。
    志发于四野
    马云。事不畏人知也。赵氏云。放旷而肆志也。
    举措
    说文。措、置也。易系辞。举而措之。
    为事如常自用
    马云。为事止庸常也。自用者。即中庸之所谓愚而好自用也。简案如、而通。
    常无悔
    甲乙无常字。悔、作改。
    谛谛好自贵
    张云。谛谛、审而又审也。小有聪明。 因而自贵。简案、玉篇。谛、审也。谛也。又谛、审也。后汉祭祀志。谛谛昭穆。尊卑之义。而集韵。谛、丁 订注。与谛同。此以谛蹄为一字。可疑
    无为惧惧
    (止)
    或与不争
    张云。心有所主。乃能不动。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无惧惧也。利 欲不能入。富贵不能淫。是无欣欣也。君子之接人也。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是婉然从物也。圣 人之道。为而不争。老子曰。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争之。
    谦谦
    甲乙作谦让。马云。易曰谦尊而光。
    谭而不治
    马云。无为而治也。张云同。简案、礼大戴。子张问入官修业。居久而谭。注。谓安纵也。
    阳明脉小而太阳脉大
    马云。胃小。故阳明之脉小也。肠大。故手太阳小肠之脉大也。张云。此其 多阴少阳者。以阳明为五脏六腑之海。小肠为传送之腑。胃小则藏贮少而气必微少。肠大则传送速而气不蓄。 阳气既少而又不蓄。则多阴少阳矣。必当审察而善调之。然其气少不能摄血。故多致血易脱。而气易败也。
    阳重脱者易狂
    马本。志本。阳、作阴。易、作阳。张云。阴气既少而复泻之。其阴必脱。故曰无 脱其阴。而但可泻其阳耳。然阴不足者。阳亦无根。若泻之太过。则阳气重脱。而脱阳者狂。甚至阴阳俱脱。 则暴死不知人也。赵氏云。无脱其阴。而泻其阳者。阳为阴之固也。若阴气重脱。则为阳狂。阳气生于阴中。 阴重脱则阳亦脱。阴阳皆脱。则为暴死。潘楫医灯续焰云。观宣明五气篇、生气通天论、病能篇等。则狂病之 为重阳。阳实明矣。灵枢通天篇亦云。阳重脱易狂。脱非阳脱。言重并于阳分。而若与阴脱离也。简案、腹中 论曰。石之则阳气虚。虚则狂。此阳脱未必不狂也。 赵改阴字。潘脱离之解。未为得焉。阳狂、史传多为佯狂之义。未知赵为何之谓。
    经小而络大
    (止)
    病不起也
    甲乙多阳下有而字。中气下有重字。张云。经脉深而属阴。络脉浅而属 阳。故少阳之人。多阳而络大。少阴而经小也。血脉在中。气络在外。所当实其阴经。而泻其阳络。则身强矣。 惟是少阳之人。尤以气为生。若泻之太过。以致气脱而疾。则中气乏而难于起矣。
    安容仪
    甲乙安下有其字。
    审有余不足
    甲乙审下有其字。余下有察其二字。
    五态之人尤不合于众者也
    张云。众人者。即前章阴阳二十五人之谓。与五态之人不同。故不合 于众也。
    
    马云。甚黑。张云。色黑不明也。甲乙注云。音朕。简案、说文。、桑葚之黑也。集韵。 直稔切音朕。污也。
    念然下意
    张云。意念不扬也。即上文下齐之谓。
    临临
    张云。临、下貌。马云。长大之貌。
    然未偻
    张云。言膝若屈。而实非伛偻之疾也。
    清然窃然固以阴贼
    马云。清然者。言貌似清也。窃然者。消沮闭藏之貌。虽曰清然窃然。实以 阴险贼害为心。即上文所谓贼心者而始有此态也。张云。清然者。言似清也。窃然者。行如鼠雀也。固以阴贼 者。残贼之心。坚不可破也。
    立而躁行而似伏
    张云。立而躁者。阴险之性。时多躁暴也。出没无常。行而似伏。、险同。 简案、不似太阴之纯阴。故时有躁之态也。
    轩轩储储反身折
    马云。车之向前曰轩。轩轩然者。犹俗云轩昂也。储储者。挺然之意。若反其 身而在后视 之。则其似折。亦不检之态也。张云。储储、蓄积貌。盈盈自得也。反身折。言仰腰挺腹。其似折也。
    立则好仰
    (止)
    常出于背
    张云。立则好仰。志务高也。行则好摇。性多动也。志云。其两臂两手常出 于背者。谓常反挽其手于背。此皆轻倨傲慢之状。无叉手掬恭之貌也。
    委委
    (止)
    皆曰君子
    甲乙。愉愉、作衮衮。马云。委委然。安重貌。(诗君子偕老章有委委佗佗) 随随然。不急遽也。然。尊严貌。(诗卷阿篇昂昂)愉愉然。和悦也。(论语云愉愉如也)HT HT然。周旋貌。(礼云周旋中规折旋中矩)豆豆然。不乱貌。君子者。有圣人以至成德之士。皆可以君子称 也。(礼运云此大君子者未有不谨于礼者也盖指禹汤文武成王周公又诗指文王为岂弟君子则圣人亦可以君子称 也)张云。委委、雍容自得也。随随、和光同尘也。志云。HTHT、目好貌。豆豆、有品也。盖存乎人者。 莫良于眸子胸中正。故眸子然而美好也。简案、委委、张本于诗注为是。HT、玉篇好貌。正字通云。旧 注音旋。目好貌。古通用。旋俗加目。字典引本经注云。目好貌。乃志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