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六] 九宫八风篇第七十七

    诸本无篇字。
    太一
    (止)
    四十六日
    张云。太一、北辰也。按西志曰。中宫天极星。其一明者。太一之常居也。 (案此出史记天官书)盖太者至尊之称。一者万数之始。为天元之主宰。故曰太一即北极也。北极居中不动。 而斗运于外。斗有七星。附者一星。自一至四为魁。自五至七为杓。斗杓旋指十二辰。以建时节。而北极统之。 故曰北辰。故云太一运璇玑以齐七政者。此之谓也。斗杓所指之辰。谓之月建。即气令所王之方。如冬至节月 建在正北。故云太一居叶蛰之宫。叶蛰、坎宫也。以周岁日数。分属八宫。则每宫得四十六日。惟干巽天门地户两宫。止四十五日。共纪三百六十六日。以尽一岁之数。后仿此。坎宫四十六日。主冬至、小寒大寒三 节。倪昌世云。坎宫名叶蛰者。冬令主蛰封藏。至一阳初动之时。蛰虫始振。故名曰叶蛰。简案、易干凿度云。 太一取其数。以行九宫。郑玄注云。太一者北辰神名。居其所曰大帝。行八卦日辰之间曰太一。或曰天一出入 所游息。紫宫之外。其星因以为名。天一之行。犹天子巡狩方岳。人君亦从而巡省。每卒则复太 一行八卦之宫。每四季乃入于中央。知是太一行九宫。其说出于纬书也。后汉黄香作九宫赋。
    明日居天留
    张云。明日即上文四十六日之次日。谓起于四十七日也。后仿此。天留、艮宫也。主立 春、至雨水、惊蛰三节。其四十六日。太一之所移居也。连前共九十二日而止。倪云。艮宫名天留者。艮为山。 止而不动。因以为名。
    明日居仓门
    张云。仓门、震宫也。自九十三日起。当春分清明谷雨三节。共四十六日。至一百 三十八日而止。倪云。震宫名仓门者。仓、藏也。天地万物之气。收藏至东方春令而始震动开辟故名仓门。
    明日居阴洛
    诸本六、作五。据上文张注。此本误。当改。张云。阴洛、巽宫也。自一百三十九日起。 主立夏至、小满芒种三节。共四十五日。至一百八十三日而止。倪云。巽宫名阴洛者。洛书以二四为肩。巽 宫位居东南而主四月。因以为名。
    明日居天宫
    张云。天宫、离宫也。主夏至小暑大暑三节。共四十六日。至二百二十九日而止。 倪云。离宫名天宫者。日月丽天。主离明在上之象。因以为名。
    明日居玄委
    张云。玄委、坤宫也。主立秋、至处暑白露三节。共四十六日。至二百七十五日而止。 倪云。坤宫名玄委者。坤为地。玄、幽远也。委、随顺也。地道幽远柔顺。是以名之。
    明日居仓果
    张云。仓果、兑宫也。主秋分、至寒露霜降三节。共四十六日。至三百二十一日而止。 倪云。兑宫名仓果者。果、实也。万物至秋而收藏成实。是以名之。
    明日居新洛
    诸本六、作五。据上文张注。此本说。当改。张云。新洛、干宫也。主立冬小雪大雪 三节。共四 十五日。至三百六十六日。周一岁之全数而止。倪云。干宫名新洛者。新、始也。洛书戴九履一。一乃干之始 也。此九宫之位。应于八方。四时各随时而命名也。
    太一日游
    (止)
    终而复始
    马云。其太乙所游之日。假如冬至居叶蛰之宫。照图数所在之日。从一处至 九。冬至为一。立秋为二。春分为三。立夏为四。中央为五。立冬为六。秋分为七。立春为八。夏至为九。复 反于冬至之一。常如是轮之无已。终而复始。张云。此结上文而总其义也。太乙始于坎。终于干。乃八宫之日 也。八尽而九。则复反于一。而循环无已矣。然河图宫九。而此居惟八。盖中宫为太一所主。而临御乎八宫者 也。卢良侯云。此太一日游于九宫也。数所在日者。以所在之宫数。至九日而复反于本宫也。如居叶蛰之宫。 即从叶蛰之一处。一日而至天留。二日而至仓门。三日而至阴洛。四日而至天宫。五日而至中宫。六日而至玄 委。七日而至仓果。八日而至新洛。九日复反于叶蛰之宫。如居天留之宫。即从天留数至九日。而复反于天留 也。常如是无已。简案、此与马注异义。马则根据图解之。似是。
    太一移日
    (止)
    多汗
    张云。移日、交节过宫日也。节之前后。必有风雨应之。若当其日而风雨和调则吉。 故岁美民安少病也。汗、当作旱。志同。风雨先期而至。其气有余。故多雨。风雨后期而至。其气不足。故多旱。
    占在君
    张云。冬至为一岁之首。位在正北。君居宸极。南面而治。其象应之。故占在君。
    占在相
    张云。春分为卯之中。位在正东。相特文衡。职司教化。其象应春。故占在相。
    占在吏
    张云。中宫属土。王在四维。吏有分任。其象应之。故占在吏。简案、上文太一所移之日。但 八宫而无 居中央招摇之日。似可疑。然郑玄云。四季乃入中央。则四季每十八日在中宫也。张谓四维。盖指四季而言。 观下文注而可见耳。
    占在将
    张云。秋分为酉之中。位居正西。将在威武。职司杀伐。其象应秋。故占在将。
    占在百姓
    张云。夏至为午之中。位在正南。兆民众庶。如物蕃盛。其象应夏。故占在百姓。
    五宫
    马云。东南西北中央也。张云。言所重者。在子午卯酉四正之节。及中宫之应。即四季土王用 事之日是也。
    病风折树木
    志作疾风。注云。此太一出游之第一日。即移宫之第四十七日也。二至二分。乃阴阳 离合之候。中宫乃占八风之时。是以递居本宫之第一日。有变则占在君民将相也。疾风折木扬沙。暴戾之变气 也。张云。其病在风霾异常。折树木。扬沙石者。乃谓之变。否则非也。
    所居之乡
    (止)
    此之谓也
    张云。所居者。太一所居之乡也。如月建居子。风从北方来。冬气之正也。 月建居卯。风从东方来。春气之正也。月建居午。风从南方来。夏气之正也。月建居酉。风从西方来。秋气之 正也。四隅十二建。其气皆然。气得其正者。正气王也。故曰实风。所以能生长。养万物。冲者对冲也。后者 言其来之远。远则气盛也。如太一居子。风从南方来。火反胜也。太一居卯。风从西方来。金胜木也。太一居 午。风从北方来。水胜火也。太一居酉。风从东方来。木反胜也。气失其正者。正气不足。故曰虚风。所以能 伤人而主杀主害。最当避也。马云。按岁露篇。以太乙冬至居叶蛰宫。而风雨从南方来者为虚风。立春之日。 而风雨从西方来者为虚风。则此篇所谓从后来者为虚风。须知东以西与北为后。南以北与东为后。西以东与南 为后。北以 南与西为后也。
    立于中宫乃朝八风
    张云。此正以明太一即北极也。盖中不立。则方隅气候皆不得其正。故太一 立于中宫。而斗建其外。然后可以朝八风。占吉凶。所谓北辰北极。天之枢纽者以此。楼氏云。中宫之日。立 春、立夏、立秋、立冬。四日属四维。中央之土也。中宫当作五宫。简案、白虎通云。八风者。所以象八卦。 阳生于五。极于九。五九四十五日变。变以为风。阴合阳以生风也。盖本篇之义。
    大弱风
    张云。此下皆言虚风伤人之为病。南方离、火宫也。凡热盛之方。风至必微。故曰大弱风。 其在于人。则火脏应之。内舍于心。外在于脉。其病为热。心病包络在其中矣。
    谋风
    张云。西南方坤、土宫也。阴气方生。阳气犹盛。阴阳去就。若有所议。故曰谋风。其在于 人。则土脏应之。故内舍于脾。外在于肌。脾恶阴湿。故其气主为弱。
    外在于肌
    甲乙。肌下有肉字。是。
    刚风
    张云。西方兑、金宫也。金气刚劲。故曰刚风。其在于人。则金脏应之。内舍于肺。外在皮肤。 其病气主燥也。
    折风
    张云。西北方干、金宫也。金主折伤。故曰折风。凡风气伤人。南应在上。北应在下。故此小 肠手太阳经受病者。以小肠属丙。为下焦火府。而干亥虚风。其冲在已也。然西方之金。其气肃杀。北方之 水。其气惨冽。西北合气。最伐生阳。故令人善暴死。
    脉绝则溢
    甲乙。溢、作泄。
    大刚风
    张云。北方坎、水宫也。气寒则风烈。故曰大刚风。其在于人。则水脏应之。内舍于肾。 外在于骨。肩 背膂筋足太阳经也。言肾则膀胱亦在其中。而病气皆主寒也。
    凶风
    张云。东北方艮、土宫也。阴气未退。阳和未盛。故曰凶风。其在于人。则伤及大肠。以大 肠属庚。为下焦之金府。而艮寅虚风。其冲在申也。两胁腋骨下。大肠所近之位。肢节手阳明脉气所及。
    婴儿风
    张云。东方震、木宫也。风生于东。故曰婴儿风。其在于人。则本脏应之。故病舍于肝。外 在筋纽肝病则胆在其中矣。风本胜湿。而其气反为身湿者。以东南水乡。湿气所居。故东风多雨。湿征可见矣。
    筋纽
    简案、纽、筋所束也。说文。系也。一曰结而可解。博雅。束也。
    弱风
    张云。东南方巽、木宫也。气暖则风柔。故曰弱风。东南湿胜。挟木侮土。故其伤人。则内 舍于胃。外在肌肉。其病气主体重也。简案、本篇八风。与吕览淮南子所言各异。唯隋萧吉五行大义。引太公 兵书云。坎名大刚风。干名折风。兑名小刚风。艮名凶风。坤名谋风。巽名小弱风。震名婴儿风。离名大弱风。 大刚风者。太阴之气好杀。故刚。折风者。金强能摧折物也。小刚风者。亦金杀故也。凶风者。艮在鬼门凶害 之所也。谋风者。坤为地。太阴之本。多阴谋也。小弱风者。巽为长女。故称弱也。婴儿风者。震为长男。爱 之故曰儿。大弱风者。离为中女。又弱于长女也。大刚小刚客胜。大弱小弱主人胜。凶有凶害之事。谋有谋逆 之人。折为将死。婴儿风主人强。此并兵家观客主盛衰。候风所从来也。
    三虚相搏
    (止)
    为痿
    甲乙。两实一虚、作两虚一实。张云。乘年之衰。逢月之空。失时之和。是谓 三虚。两实一虚。 言三虚犯一。亦能为病。其病则或因淋雨。或因露风。而为寒热。或犯其雨湿之地而为痿皆一。虚之为病也。 三虚见岁露论。
    为击仆偏枯
    马云。击仆者。如击之而仆晕也。偏枯者。或左或右偏枯也。张云。击仆。为风所击而 仆倒也。然必犯三虚。而后为此病。则人之正气实者。邪不能伤可知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