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六] 岁露论篇第七十九

    诸本无篇字。马云。末以逢其风而遇其雨者。为遇岁露。故名篇。
    经言夏日伤暑
    (止)
    其病稍益至
    甲乙。至、作早。诸本宴、作晏。当改。马云。按此节当与素问疟 论第三节参看。张云。疟论云。二十五日下至骨。二十六日入于脊内。与此不同。盖彼兼项骨为言。此则单 言脊椎也。伏冲之脉。彼作伏臂之脉。至字误。疟论云。益早者是。简案、马以至字按下节。非。
    次日乃积而作焉
    马云。据疟论云。其间日发者。由邪气内薄于五脏。横连募原也。其道远。其 气深。其行迟。不能与卫气俱行。不得皆出。故间日乃作也。此节当以疟论参考。宜为间日而发。故云然。否 则上下不相蒙矣。
    气之所舍节则其腑也
    马云。节字衍。按疟论云云。邪气之所合则其腑也。今此节不若素问之详。 必与彼参看始明。张云。卫气之所应。疟论作所发。所舍节。言所舍之节也。
    夫风之与
    (止)
    疟乃作也
    马本。以时休、作以时根据。注云。根据、当作休。按疟论云云。 此节不若疟论尤详。当参看。张云。本篇两搏字。疟论俱作薄。
    故有寒暑
    甲乙。故、作因。是。
    八正虚邪
    甲乙。虚、作风。
    贼风邪气之中人
    (止)
    徐以迟
    甲乙。内极病、作内亟也。其病患也、作疾其病患也。张云。此 言贼风邪气。亦能伤人。又有非八正虚邪之谓者。凡四时乖戾不正之气。是为贼风邪气。非如太一所居。八正 虚邪之有常候。此则发无定期。亦无定位。故曰不得以时也。然其中人。必因肤腠之开。乃得深入。深则内病 极。故其病患也卒暴。若因其闭。虽中必浅。浅而不去。其邪必留。亦致于病。但徐迟耳。
    其故常有时也
    甲乙。其故、作固一字。张云。此谓平居无事之时。其腠理开闭缓急。而致卒 病者。亦各有其故。盖因于时气耳。
    人与天地相参也
    (止)
    其病患也卒暴
    张云。致、密也。、闭也。纵、宽也。人与天地日月相参 应。而此独言月言水者。正以人身之形质属阴。故上应于月。下应于水也。夫地本属阴。而西北则阴中之阴。 东南则阴中之阳。故地之体。西北高。东南下。月满则海水西盛者。阴得其位。阴之实也。在人应之。则血气 亦实。故邪风不能深入。月郭空则海水东盛者。阴失其位。阴之衰也。在人应之。则血气亦虚。故邪风得以深 入。而为卒暴之病。烟垢、腻垢如烟也。血实则体肥。故腻垢着于肌肤。表之固也。血虚则肌瘦。故腻垢剥落。 类乎风消。表之虚也。此所以皆关于卫气。、隙同。志云。理者肌肉之文理。乃三焦通会之处。故曰焦理烟 垢者。火土之余也。三焦主火。肌肉主土。故焦理薄则烟垢。落谓肌肉减。腠理开则肌腠之气亦消散也。简案、 下编云。上中。故志为三焦。会通之理也。
    乘年之衰
    (止)
    工友为粗
    甲乙和下有人气乏少四字。张云。乘年之衰。如阴年岁气不及。邪反胜 之。及补遗刺法本 病二论。所谓司天失守等义是也。逢月之空。如八正神明论曰。月始生则血气始精。卫气始行。及上文月满则 海水西盛。月郭空则海水东盛等义是也。失时之和。如春不温。夏不热。秋不凉。冬不寒。客主不和者是也。 三虚在天。又必因人之虚。气有失守。乃易犯之。故为贼风所伤。而致暴死暴病。使知调摄避忌。则邪不能害。 故曰乘曰逢曰失者。盖兼人事为言也。简案、乘年之虚。诸家并以运气家之言解之。此恐不然。必别有说。聊 记候识者。
    两邪相搏经气结代者矣
    张云。冬至中之。立春又中之。此两邪也。邪留而不去。故曰结。当其令 而非其气。故曰代。观阴阳应象大论曰。冬伤于寒。春必温病。即此之调也。简案、马云。人之经气相结。而 代脉见矣。非也。
    命曰遇岁露
    张云。岁露、即前章淋露之义。岁则兼乎时也。上二节言虚风之伤人。此一节又言贼 风邪气之伤人。而岁气之多邪者。尤为民之多病也。志云。风者天之气。雨者天之露。故诸逢其风而遇其雨者。 命曰遇岁露焉。简案、志注义长。沈存中笔谈云。十一月中遇东南风。谓之岁露。有大毒。若饥感其气。则开 年着温病。盖本于本节之义立说者。
    正月朔
    张云。此下言岁候之占。重在元旦也。元旦为孟春之首。发生之初。志云。正月朔日。 候四时之岁气者。以建寅之月为岁首。人生于寅也。简案、元旦占八风。见汉书天文志。
    平旦北风行民病多者
    熊本马本风字下句。马志。病多、作病死。
    旱乡
    汉书天文志。南方谓旱乡。
    白骨将
    志本将字接下句。
    天寒而风
    甲乙作大寒疾风
    HT伤
    马张俱云。HT、残同。简案、检字书HT字无考。史熊亦缺。
    二月丑
    (止)
    多暴死
    张云。二三四月。以阳王之时。而丑日不风。戌日不温。巳日不暑。阴气胜而 阳不达也。故民多病。十月以阴王之时。而申日不寒。阳气胜而阴不藏也。故民多暴死。
    诸所谓风者
    张云。此释上文诸所谓风者。必其异常若是。乃为凶兆。否则不当概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