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六] 痈疽篇第八十一

    诸本无篇字。
    黄帝
    刘涓子鬼遗方作九江黄父问于岐伯。千金翼作九江黄父相痈疽论。黄帝问于岐伯曰。
    上焦出气
    张云。宗气也。宗气出于喉咙而行呼吸。其以温分肉。养骨节。通腠理者。是卫气化于宗气也。
    中焦出气如露
    甲乙。露、作雾。是。张云。营气也。其于阴阳已张。因息乃行。是营气化于宗气也。
    变化而赤为血
    甲乙。作赤而。似是。
    皆盈
    甲乙。皆上更是络脉二字。千金翼同。
    从虚去实
    (止)
    补则有余
    从虚去虚。甲乙作从实。是。马云。其实者则从虚之之法。以去其 实。所以泻则不足而为虚也。盖疾去其针。则邪气减矣。若久留其针。先后如一。斯则从实之之法。以去其虚。 所以补则有余而为实也。
    形气乃持
    甲乙作神气。千金翼作形神。张云。持、定也。
    草
    马本、志本、甲乙、鬼遗方。、作。千金翼作芦。史音。鱼饥切。张云。音宜。HT草、 鹿葱也。简案、玉篇。HT、本作宜男。鹿葱也。然邪客篇。地有草。此当。误。
    卫气归之不得复反
    志云。归、当也。荣血留泣不行。则卫气亦还转。而不得复反其故道。故痈肿也。 潘氏续焰云。言卫气因以留聚。而不复返于平常流行之故道也。
    不当骨空
    (止)
    不相荥
    千金翼。骨空下更有骨空二字。甲乙作髓消不当骨空。不得泄泻。则筋骨枯空。 枯空则筋骨 肌肉不相亲。志云。骨空者。节之交也。痈肿不当骨空之处。则骨中之邪热。不得泄泻矣。潘氏云。骨空骨中 之细孔如鬃眼者。所以通血液之渗灌。简案、髓充骨空。今髓消而不当骨空。骨空无髓之可泄泻。则筋骨枯矣。 志注恐误。
    与忌日名
    外台作与期日。无名字。
    岐伯曰
    鬼遗方、千金翼、外台、引集验。曰字下有略说痈疽之极者八十种一句。
    痈发于嗌中名曰猛疽
    (止)
    三日已
    合、千金翼作含。外台注。一云无冷食。志云。嗌乃肺之上营。呼吸 出入之门。发于嗌中。其势甚猛。故名猛疽。若脓不泻而塞嗌。则呼吸不通。不待半日而死矣。张云。豕膏即 猪脂之炼净者也。观万氏方。有治肺热暴喑者。用猪脂一斤。炼过。入白蜜一斤。再炼少顷。滤净冷定。不时 挑服一匙即愈。若无疾服之。最能润肺润肠。即是豕膏之属。简案、太阴阳明论云。喉主天气。嗌主地气。史 仓公传云。饮食下嗌。说文。嗌、咽也。此嗌为食道。然本文言塞咽半日死。则嗌为气道明矣。王氏准绳云。 结喉痈一名喉痈灵枢名曰猛疽。以其势毒猛烈可畏也。此以喉外结喉上为嗌也。按卫生宝鉴。有砭刺肿上。出 紫黑血。用桔梗甘草连翘、黍粘、黄芩升麻防风等药。医治猛疽。按、此乃似指喉内壅肿为猛。当参考。
    发于颈名曰夭疽
    巢源。夭、作掖。渊腋、作掖渊。千金翼。其痈、作其疽。夭、李本作天。外台注。 太素经曰。项前曰颈。李云。天疽者。在天柱也。俗名对口。潘氏云。外在颈而内则入腋熏肺。以其最上。故 曰天。准绳颈痈乃夭疽。简案、夭疽发于两耳后左右颈上。志云。颈、乃手足少阳阳明。血气循行之分部是也。 盖其毒烈。使人横夭。故名夭疽也。陈氏正宗云。夭疽锐毒。生于耳后一寸三分致命之 处。左为夭疽。夭者妖变之物也。故属于肝木。右为锐毒。锐者利也。锋利之器。属于肺金是也。对口即脑疽。 与此自别。
    名曰脑烁其色不乐
    千金翼、留项、作流项、鬼遗方。烁、作漯。千金翼作脑烁疽。注。乐、一作 除。潘云。烁、消烁也。烈火熔金之谓。脑被其热。烁亦加之。烦心者。肾毒传心也。志云。阳气大发者。三 阳之气并发也。三阳者。太阳也。太阳经脉。入于脑。出于项。故阳气大发。留于项。名曰脑烁。张云。色有 不乐。伤乎心也。痛如刺以针毒之锐也。烦心者。邪犯其脏也。简案、准绳以鬼遗方。脑疽、为脑烁。
    发于肩及名曰疵痈
    (止)
    逞之
    鬼遗方作雌疽。甲乙作疵疽。甲乙、千金翼、外台。逞、作逆。巢 源。肩、作。逞、作炖。张云。肩下软白肉处曰。此非要害之所。故不及五脏逞疾也。、艾炷也。谓 宜速灸以除之也。志云。肩乃肺之部分。故令人汗出至足。此痈生浮浅。如疵之在皮毛。故名疵痈。而不害 五脏。逞、快也。速治之。则毒随气而散矣。(炖玉篇火盛貌)
    名曰米疽
    (止)
    勿裹之
    千金翼。米、作朱。砭之、作启之。志云。米者言其小也。治之以砭石者。痈 亦浮浅也。毒瓦斯在于皮肤之间。六日则气已周而来复故已。勿裹之者。使毒瓦斯外泄也。张云。砭石欲细者。恐 伤肉也。欲长者。用在深也。故宜疏不宜密。薛氏外科心法云。腋疽一名米疽。又名疚疽。发于肢窝正中。 初起之时。其形如核。由肝脾二经。忧思恚怒。气凝血滞而成。腋痈又名夹肢痈。李云。豕膏者。即猪油煎当 归。以蜡收者也。
    马刀挟缨
    千金翼。其痈、作其疽。按上节而为一节。 甲乙。缨、作瘿。外台注太素经曰。颈前曰缨。张云。此即瘰也。挟缨、经脉篇作侠瘿。欲急治者。恐迟则 伤人也。潘云。马刀蛤蛎之属。痈形似之。挟缨者。发于结缨之处。大迎之下颈侧也。二痈。一在腋。一在颈。 常相联系。故俗名历串。简案、李志并云。缨、当作瘿。非也。婴、瘿从者。
    井疽
    李云。井者喻其深而恶也。发于胸者。近犯心王。治之宜早。准绳云。心窝生疽。初起如黄豆。 肉色不变。名曰井疽。又名穿心冷。申氏启玄云。井疽又名心漏疽。又名穿心毒。最为难治。
    甘疽色青其状如谷实栝蒌
    巢源。栝蒌、作瓠瓜。鬼遗方作萎瓜。史音栝蒌。古栝楼字。马云。谷木 名。李云。膺逼近在乳上也。穴名膺窗足阳明胃之脉也。土味甘。故曰甘疽。薛氏云。此疽生于乳上肉高耸 处。属肺经中腑穴之下。无论左右。皆由忧思气结而成。简案、谷、HT下从木音构。考本草楮实。亦名谷。实 大如弹丸。青绿色。至六七月。渐深红色。乃成熟。马注为是。张志及潘。俱为米谷之义。殊不知谷谷字自别 也。志云。死后出脓者。谓至将死之候。然后出脓而死。此即乳岩石痈之证也。出脓之解。近是。其为乳岩石 痈者。恐非也。
    败疵
    (止)
    灸之
    巢源、千金翼、外台。败疵、作改訾。巢源又云。痈发女子阴旁。名曰改訾疽。久不 治。其中生息肉。如赤小豆麻黍也。翼外台。灸之、作久之。李云。胁者肝之部也。妇人多郁怒。故患此疮。 潘云。亦乳串之类。
    锉草根
    (止)
    至足已
    甲乙。根下有及赤松子根五字。外台。、作连。草下有及字。千金翼。一 升、作一斗。马云。、今之连翘也。张云。、芰也。草、连翘也。二 草之根。俱能解毒。故各用一升。大约古之一升。得今之三合有零。以水一斗六升。煮取三升。俱折数类此。 李云。乘其热而强饮之。复浓衣坐于热汤之釜。薰蒸取汗。汗出至足乃透。已者、愈也。简案、、说文。芰 也。玉篇。、同。故张志以为菱。然据外台马注为是。
    发于股胫名曰股胫疽
    (止)
    三十日死矣
    巢源。上胫字作阳股。胫疽、作兑疽。甲乙。搏骨、作薄于骨。 鬼遗方、巢源作附骨。张云。股胫、大股也。状不甚变。言外形不显也。痈脓搏骨。言脓着于骨。即今人之所 谓贴骨痈也。毒盛而深。能下蚀三阴阳明之大经。故不为急治则死矣。胡公弼云。贴骨痈。即附骨疽。生大腿 外侧骨上。高不见高。肿不见红。痛深至骨者是也。简案、下文有发于股阴。名曰赤施。知是发于股胫。当是 股阳。楼引刘涓子作股阳。今本作股阳明。准绳以此为伏兔发。
    锐疽
    张云。尻尾、骨也。穴名长强。为督脉之络。一名气之阴。故不治则死。潘云。尾骨尽处 而尖锐。故名。简案、顾氏疡医大全。以此为鹳口疽。(正宗云鹳口疽发在尾闾之穴高骨头尖初起形似鱼胞久 则突如鹳嘴)
    赤施
    甲乙、巢源、千金翼、外台。施、作弛。鬼遗方作赤旋疽。张云。股阴、大股内侧也。当足 太阴箕门血海。及足厥阴五里阴包之间。皆阴气所聚之处。故不治则死。若两股俱病。则伤阴之极。其死 尤速。志云。股阴者。足三阴之部分也。以火毒而施于阴部。故名曰赤施。潘氏云。股阴。足太阴厥阴二经所 过之处。火毒伤阴之甚则发此。曰赤施者。谓赤火之施发耳。准绳以此为股阴疽。
    疵痈
    鬼遗方作雌疽。甲乙、巢源、千金翼作疵疽。甲乙、千金翼。如坚石、作而坚者。其柔、作其 色异柔。鬼 遗方作须以手缓柔之乃破。外台作其柔色异。志云。膝者筋之会。足少阳之分也。色不变者。色与皮肤相同而 不赤也。其状如大痈而色不变者。毒在外内之间也。如坚石者。石之则死。毒瓦斯入于内也。须其柔软而石之者 生。毒瓦斯出于外也。余伯荣曰。坚石者。毒瓦斯尚未透发。柔则发于外矣。故有外内死生之分焉。薛氏心法云。 膝痈生膝盖。色红肿疼痛。属气血实。疵疽亦生在膝盖。肿大如痈。其色不变。寒热往来。属气血虚。和软 为顺。坚硬如石者逆。两膝俱生属败证。不可治也。简案、准绳一名鹤膝风。一名鼓槌风。恐误。
    诸痈疽之发于节
    (止)
    三十日死
    甲乙。三十、作四十。马云。节者关节也。其节之外廉为阳。内廉为 阴。张云。诸节者。神气之所游行出入也。皆不宜有痈毒之患。若其相应。则发于上而应于下。发于左而应于 右。其害尤甚。为不可治。然发于三阳之分者。毒浅在腑。其死稍缓。发于三阴之分者。毒深在脏。不能出一 月也。志云。百日死者。日之终也。三十日者。月之终也。简案、外台注云。丈夫阳器曰阳。妇人阴器曰阴。 楼氏云。阳谓诸节之背。阴谓诸节之间。刘涓子云。应者内发透外也。数说未稳。张注得其旨矣。
    兔啮其状赤至骨
    巢源作兔啮疽。甲乙、千金翼作其状如赤豆。志云。啮、音业。噬也。准绳云。足 跟疽。又名兔啮。其状如兔啮故名。简案、此生于胫而为足跟疽之名误也。顾氏大全胫疽门。引本篇为是。
    走缓
    (止)
    数石其输而止
    鬼遗方。缓、作。千金翼、外台作数灸而止。千金翼无内踝之内字。志云。 痈疽之变。有病因于内而毒瓦斯走于外者。有肿见于外而毒瓦斯走于内者。此邪留于脉而不行。故名曰走缓。张云。 数石其输。砭其所肿之处也。准绳云。足内踝生疽。名曰鞋带痈。简案、作数 灸而止。近是。
    寒热不死
    志云。盖足少阴先天水火。故能为寒为热也。简案、为寒热而不死者。其义可疑。志 注欠详。马张无解。
    四淫其状大痈
    鬼遗方。大、作如。张云。阳受气四末。而大痈淫于其间。阳毒之极盛也。时气移 易。则真阴日败。故逾三月而死。简案、顾氏大全。于足发背门列此证。觉不稳焉。
    厉痈
    (止)
    不消辄益
    千金翼。厉、作疠。如字甲乙、千金翼、外台作从。巢源、鬼遗方无。志云。此 寒邪客于足阳明之脉而为痈也。足阳明之脉。起于足大趾次趾之厉兑。故发于足旁。名曰厉痈。闵士先云。初 如小趾。其状肿而长。乃邪在经络之形也。卫气归之。则圆而坟起矣。李云。去其黑者。而犹不消。反益大焉。 则百日必死矣。简案、志。厉字之解。始为傅会焉。其言发于足旁。则初从小趾发可知耳。如字必误。当根据甲 乙等作从。
    脱痈
    (止)
    斩之
    甲乙、鬼遗方。痈、作疽。斩下有去字。张云。六经原。皆在于足。所以痈发于足 者。多为凶候。至于足趾。又皆六井所出。而痈色赤黑。其毒尤甚。若无衰退之状。则急当斩去其趾。庶得保 生。否则毒瓦斯连脏。必至死矣。陈氏正宗云。脱疽者。外腐而内坏也。凡患此者。多生手足。初生如粟。一点 黄泡。其皮犹如煮熟红枣。黑色侵漫相传。五趾传遍。上至脚面。疼如汤泼火燃。其形骨枯筋纵。其秽异香难 解。其命仙方难活。孙真人曰。在肉则割。在趾则切。即此病也。
    不则死矣
    马云。不、否同。
    腐则为脓
    甲乙。腐上有肉字。
    不能陷骨
    甲乙。重骨髓二字。
    淳盛
    甲乙、千金翼。淳、作纯。
    陷肌肤筋髓枯
    志本。肤、作肉。甲乙。枯、作骨肉二字。是。
    上之皮夭以坚
    (止)
    此其候也
    甲乙。夭下有瘀字。张云。夭以色言。黑暗不泽也。此即皮色之状。可 以辨其浅深矣。李云。夭者、色枯暗也。牛皮、喻其浓也。泽者、光亮也。痈字从壅。疽字从沮。总是气血稽 留。营卫不通之症。大而浅者为痈。六腑受伤。可无大患。深而恶者为疽。五脏受伤。大可忧畏。治之者顾可 缓乎。顾可忽乎。简案痈疽二证。以阴阳深浅轻重分之耳。而考上文诸篇。痈疽互称。亦似无大分别。后世精 要诸书。二寸至五寸为痈。五寸至一尺为疽之类。皆谬说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