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一帙] 甘草

    (本经上品) 合腑脏为中,内筋骨,外肌肉为四。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气力,金疮,解毒。久服轻身延 年。 【核】曰∶甘草,一名草、灵通、国老、美草。 出陕西河东州郡,及汶山诸夷处。春生苗,高五六尺,叶如槐,七月开花,紫赤如奈冬, 结实作角如毕豆,根长三四尺,粗细不定,皮亦赤,上有横梁,梁下皆细根也。以坚实断理 者佳,轻虚纵理,细韧者不堪用。凡使去头尾,及赤皮,切作三寸长,劈为六七片,入瓷器 中,好酒浸蒸,从巳至午,取出曝干,锉细入药。苦参干漆为之使。恶远志。反大戟、芫 花、甘遂海藻。忌猪肉。 先人云∶甘具生成,路通能所,草从柔化,和协众情。又云∶和具四义,一合,二纯, 三分明,四接续,甘草四德备焉。又云∶青苗紫花,白毛槐叶,咸出于黄中通理之,土具 四行,不言而喻矣。又云∶土贯四旁,通身该治,是以土生万物,而为万物所归。 【】曰∶尚书云∶土爰稼穑,稼穑作甘,言土以能生为性,而所生草木,唯稼穑最得 土气之和,即拈以征土性,及土味耳。有云∶土位乎中。又云∶土贯四旁。难者曰∶设标竿 于中,东观则西,南观成北,中亦难定,予谓中当竖论,四当横论。内经云∶地何凭乎,大 气举之也。固知上下唯气,而土独居其中,四即在中之土,横贯四旁,离四无中。统言之也, 甘草色味性情,含章土德,为五味之长,故治居中之腑脏。为邪所薄,而寒热外见,与在内 之筋骨,在外之肌肉,悉以横贯之力,坚固长养,气聚于形,形全则力倍,形败则气亡,金 疮成,如掘土剥地,以致腠理断绝,此属九土之精,行土之用,接续地脉,仍相连合,毒 性杀厉即以幽静平和之土缓解之,毒自降心而退舍焉。形全则身轻,形固则延年。中央内外, 左右四旁,皆土贯之。若因土致病,因病及土者宜用,设四行借用,另须体会。 (土爰稼穑,金曰从革等语,直指五行真性,若能生之能所生之所,又指五行体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