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二帙] 术

    (本经上品

气味】苦温,无毒

【主治】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作煎饵。久服轻身,延年不饥。 【核】曰∶出嵩山、茅山者良。杭、越、舒、宣诸州亦有。唯湖州、津山者最佳,多生 高冈上。叶颇大,叶叶相对, 方茎有毛,茎端有花,有紫碧红色,根岐生,紫色块大者为胜。 或大如指如拳,或至数斤者。剖暴,谓之片术。尔雅疏云∶生山中者,曰山蓟,曰白术。平 地者,曰蓟,曰赤术。赤者苗高二三尺,叶亦抱茎,梢间叶略似棠梨,脚下叶各有叉,三五 出,边作锯齿,及小刺,根如人指,及老姜状,色黑褐,而气味辛烈。古人用术不分赤白, 自宋人始指赤术曰苍术,但气味有和暴之殊,则施治亦有缓急阴阳之别。修治白术,人乳润 之,制其性也。亦取易入阳明,阳明燥金,从乎中治太阴湿化故也。若疗脾疾,先用米泔 浸透,次以山黄土拌蒸九次,晒九次,窃土气以助脾,及宣胃府酝酿敷布之用耳。赤术亦 用米泔浸透,更以陈壁土水,浸润一二日,取出,去皮,晒干切片,每术四两,先用脂麻 六两,微火拌炒,以濡其燥,缓其暴。更用粳米糠衣四两,微火拌炒,则不染湿作霉矣。忌 桃李,及松菜、雀肉、青鱼蛤蜊。 先人云∶术字从木,别名多山,行脾土用,曰木,曰肝。又云∶死肌,脾体不灵,黄瘅 脾色外见,肢痉脾用不行,食停脾气不转,不饥脾精自固矣。 【】曰∶术从木,观叶叶相对,抱茎生,俨似木字。茎方,叶附四旁,合土大寄旺四 季,当判脾之肝药用药也。又可判肝之脾药父药也。以木必基土,吮拔水液,方条达发生。 故以木为母,土为父耳。风寒湿合成痹者,此先因于风,寒湿后之。风为百病长故也。痹则 闭塞不通,故死肌痉疸。死肌者,土顽颓。痉者,土震动;而疸者,土色见也。缘土无用神, 受 饮食停积。术行土用,大土力,妄泄者既已归源,疏漏者宁不固密。如是火热顿消,凉生风 畅,酝酿宣布,脾土展舒矣。 (既药有雌雄子母兄弟,则水土之抽为草木,宜哉水母而土父矣。 土为水之堤防,有知之者,饮食之仗风力,以为酝酿宣布,人所未知。须解一藏具五藏 用者始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