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二帙] 蘼芜

    (本经上品) 合芎,义意始备。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咳逆,定惊气,辟邪恶,除蛊毒鬼疰,去三虫。久服通神。 【核】曰∶蘼芜,芎苗也。图说具芎条内。陶隐居云∶蘼芜,一名江篱。管子云∶ 五沃之土,生蘼芜。李时珍云∶茎叶靡弱而繁芜,故以名之。子虚赋,称芎菖蒲,江篱蘼 芜。 上林赋云∶被以江篱,揉以蘼芜。似非一物,盖嫩苗未结,苗名蘼芜。既结根,名芎。 大叶似芹名江篱,细叶似蛇床名蘼芜。淮南子云∶乱人者,若芎之与本,蛇床之与蘼芜。 郭璞赞云∶蘼芜香草,乱之蛇床。不损其真,自裂以芳。诗云∶山上采蘼芜,山下逢故夫。 少司命云∶秋兰兮蘼芜,罗生兮堂下;绿叶兮素枝,芳菲菲兮袭予。夫人兮自有美子孙,何 为兮愁苦。兰有国香,人服媚之,古以为生子之祥。而蘼芜之根,主妇人无子也。 先人云∶得青阳之气,通甲胆之精,辅神明之德者也。 【】曰∶蘼芜茎叶,轻虚端直,繁芜蘼弱,因名蘼芜。气味辛温,禀少阳甲胆之力, 正中抽发,万化为之一新。舒徐和缓,春之春药也。对待急骤上逆,不循次第,而为咳逆惊 气者,原从至阴闭密之内,逗破端倪。故可辟除邪恶鬼疰,蛊毒三虫。所谓生阳能死死阴也。 若非通神,胡能有此功力乎!客曰∶主身中老风,头中久风,风眩者,何也?颐曰∶风性宣 发,久老身中,无风大性故。先须甲胆逗破端倪,乙木方能抽发。虽行木用,实补木体。客 曰∶止泄泻,亦属甲乙乎?颐曰∶此正风木失制,败乱所胜,亦须甲乙体用,从土甲拆,则 土中之水,假借木力吮拔,虽属仇雠,转成三缘和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