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二帙] 禹余粮

    (本经上品

气味】甘寒,无毒

【主治】主咳逆寒热烦满,下赤白,血闭症瘕,火热。炼饵服之不饥,轻身延年。 【核】曰∶出东海池泽,凡山岛中池泽亦有之;形如鹅鸭卵,外有壳重叠,中有黄色细 末如蒲黄,无沙者佳。近年茅山池泽中者极精好,状如牛黄,重重甲错,其佳处,乃紫色靡 靡如面,嚼之无复碜,其生成之因,已具太一余粮条内。修治,细研水洮,取汁澄之,勿令 有沙土可也。 【】曰∶绩平水土,有如神禹,故曰禹。然亦水土之精气所钟。土劣水势,偏得水气专精者也。曰余粮者,炼饵服之,不饥延年故也。气味甘寒,对待火热,及水土浊邪,聚 为寒热,为咳逆,为烦满,为赤白,为血闭,为症瘕,或肾形无坚固性,致洪水泛滥者,当 捷如影响。 (神农尝百草,别五味五气,有毒无毒,及方域形色,功能优劣,以名药物。若禹余粮, 绩平水土,诠名曰禹,抑逆知后世之有神禹乎,余读本经文,似出周人手笔,况太乙两字, 又出自老氏口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