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二帙] 大枣

    (本经上品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少津液、 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叶覆麻黄,能令出汗。 【核】曰∶近北州郡皆出,青州者特佳。木心绛赤,枝间有刺。四月生小叶尖泽,五月 开小花青白,作兰香,七八月果熟,南北皆有,不及青州者肉浓多脂,种类甚多,如御枣、 水菱枣,味虽美不堪入药,有齿疾疳病,及虫人,不宜啖,小儿尤不宜食。与葱同食,令 五脏不和;与鱼同食,令腰腹痛;多啖令齿黄生蚀。嵇康有云∶齿处晋而黄是矣。 绍隆王先生云∶味甘气温而性平,中不足者,以温充之,形不足者,以甘辅之。后天生 气,借此盈溢于内外矣。 【】曰∶甘平多肉,为脾之果,从两束,以束脾与胃之阳气,腐化水谷,设散漫不羁, 便无酝酿宣布之力。唯其束束,方能数数腐化耳。其心赤,故主邪气之在心腹,以致中宫不 安。中安,则养脾和胃矣。十二经络,莫不资始于脾,脾属太阴,太阴开,故开通九窍,而 助十二经脉也。补少气者,补中气之少,补津液者,津液咸从脾运,脾强则津液足,身中有 余,若中气上逆,成大惊者,亦得仗庇,旋归本位,脾主四肢,虚则四肢重,强则四肢轻。 和百药者,甘平无毒,赤心之投也。脾资后天,故轻身延年,脾虚当服,实则不任用之。叶 覆麻黄,则扬液成汗,以能宣通津液,假麻黄张大之力耳。 (合麦门冬参看,则知资始资生,两有异同处,更合龟、鹿、蚱蝉白僵蚕狗脊、萆 而推展之。其法不可胜用矣。 唯其束束,则不散漫不羁矣。唯其不散漫不羁,乃得赤心之投矣。尔雅注云∶有壶枣。 壶,犹匏也。自大而锐上者是也。有细腰者,为辘轳枣,其实小而圆紫黑色者,为羊枣。 潘岳赋云∶枣下纂纂,朱实离离。 清异录云∶百益一损者枣。 汉武内传云∶老子西游,省太真王母,共食王门之枣,其实如瓶。 尔雅翼云∶枣者木,枣束相重,枣相连。又云∶大而锐上曰壶;细腰曰边;白熟曰 ;树小实酢曰腻;实小而圆,紫黑曰遵;大如鸡卵曰洗;苦味曰蹶泄;不着子曰;味短 苦曰还味;枣有十一名,郭氏得九焉。后世有紫枣、玄枣、西王母枣、东海蒸枣、洛阳夏内, 与 古者八月剥枣。大戴礼云∶剥者,取也,其修治则曰新之,之,以为馈食之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