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二帙] 松脂

    (本经上品

气味】苦甘温,无毒

【主治】主痈疽恶疮,头疡白秃,疥瘙风气,安五脏,除热。久服轻身,不老延年。 【核】曰∶出太山山谷,处处亦有。今以塞上、衡山者为良。其树修耸多节,其皮粗浓 有鳞,其叶凌冬不凋。二三月抽蕤,长三五寸,谓之松黄。放花结实,状如荔枝,叠成鳞砌, 秋老则子长鳞裂,随风飞散,着土便生。其脂通明,宛如薰陆香,以松皮内自然凝聚,及流 结根底,不见日月者为第一,凿取者次之,煮成者不堪用,宜六月采。修治∶用一大釜,釜 中置水,釜上置甑,甑中用白茅藉甑底,更置黄沙于茅上,浓寸许。然后布脂,炊以桑薪, 汤减频加热水。俟脂尽入釜中,乃出之,投于冷水,既凝又蒸,凡三度,则色白如玉,入钵 徐研,钵底置水,方易细。陶贞白云∶采炼松脂法,并在服食方中,以桑灰汁,或酒,煮软, 纳寒水中,数十过,白滑则可用。震亨云∶松脂属阳金,伏汞,制砂,粉银可作匮也。 【】曰∶松有脂,如人有血,血余则发华不槁,脂余则叶华不凋。松针上指,宛如须 发,心之血分药也。痈疽恶疮,头疡白秃,疥瘙风气,此血中眚,因于血液枯涸,致火气流 亢 合五行,色黄可入脾,坚凝可入肺,长生可入肝,不凋可入肾,味苦气温可入心,五行周 备,故安五脏。若苦能除热,假阴润丽泽之质耳。 (百木夭,其气与液,仅自周其急也。松木寿,岂其自周。其气之余为苓,其液之余 为脂,为珀,咸成不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