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二帙] 麝脐香

    (本经上品) 即全真后身尚保中黄八极,为未命元神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辟恶气,杀鬼精物,去三虫蛊毒温疟惊痫。久服除邪,不梦寤魇寐。 【核】曰∶麝字书谓之KT,释兽谓之麝父。多出陕西、河东、益州、秦州、文州诸 处,诸蛮夷中尤多也。形似 獐麋 而小,色黑褐,尝食柏叶,夏月多啖蛇虫,至冬香满,入春 满甚,便自剔去。香生阴茎前皮内,别有膜袋盛之。性多忌,所遗粪,尝就一处,虽远逐食, 必还走之,不敢遗迹他所,虑为人获。人反以是求得,必掩群而获之,此当是疑忌之义也。 释兽云∶虎豹之文来由,狸麝之香来射,则其皮与脐之为累也。吴筠玄猿赋,以为麝怀香而 贾害,狙伐巧而招射谓是也。凡用须辨真伪,生香、心结,虽不易得,但取香脐中当门子, 捻之如血线,拓之如桃花瓣,臊甚者始真。纵膜囊完固,尤多伪造。分三种∶第一名生香, 即自剔出之遗香也,但不易得。香聚之处,草木不生,带过园林,瓜果不实,是其验也。其 次名脐香,即捕得杀取者。其三名心结香,即麝遇犬兽捕逐,惊畏失心,狂走坠死者,人得 之,破心见血,流出脾上,作干血块者,不堪入药。又有一种,名水麝者,脐中惟水,即以 其水,滴一点于斗水中,用洒衣服,经年香气不散。性唯爱脐,为人所逐,即投岩举爪,剔 裂其香,就絷而死,犹拱四足,保其脐也。唐天宝初,养于囿中,以麝为兽之香者。故物之 香比之,有麝香鸟、麝香木。又有灵猫似麝,生南海山谷,如猫身,亦曰铃狸。异物志云∶ 灵狸,其气如麝,其毛可以为笔。郑虔云∶麝毛笔一管,直行写书四十张;狸毛笔一管,界 行写书八百张为贵也。修治∶向日开之,但微研,不必苦细耳;如欲细甚,入醇酒少许,不 损香气。缪仲淳先生云∶邪气着人,则淹伏不起。其香芳烈走窜,借其气以达病所,关机窍 穴,莫不开通。 先人云∶射有丹机,生物皆杀,脐为身蒂,形藏都通。 【】曰∶射主中的,的即中黄,香结于斯,当入脾藏;中黄,正脾主之宫位耳。气味 辛温,性专宣发,一派生阳,全得甲力,脾之用药也。故辟恶气,杀鬼精物,去三虫蛊毒, 梦寤魇寤。若开通窍穴,透达肌骨,以中黄建立,则八极洞彻,但发露殆尽,仅可施诸脾土 之阳,不可投诸敦浓宁谧者耳。 五色石脂补遗 【参】曰∶石中之脂,如骨中之髓,故揭两石中取之,以粘缀唇舌者为上,何也?骨与 肌肉,原相连属,而骨中之髓,假水谷之精,凝聚所成,从土发源,填满骨空,自外而内者 也。自外而内,更复自内而外。如骨髓满溢,散精于肾,淫气于骨;散精于肝,淫气于筋; 散精于脾,淫气于肉;散精于心,淫气于脉;散精于肺,淫气于皮毛;皮毛血脉肌肉筋骨, 五脏之所合也,悉从精髓,陶铸,成形,故五脂先归于髓,游溢精气,转输各藏。是以本经 别录,补髓为宗,乃若黄胆肠癖,痈肿疮疡,种种病证,悉属水液血气,混浊不清,石脂能 使精气游溢,去滓纯髓,诸疾潜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