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帙] 大麻仁

    (本经上品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主补中益气。久服肥健,不老神仙。 【核】曰∶处处有之。尔雅翼云∶麦黄种,黄种麦;顾麦之生,即之成,之成, 即麦之生也。者,有实之大麻也。有雌雄二种,雌者结实,雄者不结实。若子放勃时,须 去雄者,设未放勃而先去之,则不成子矣。修治,极难去壳,取帛包置沸汤中,浸至冷,乃 出之。垂井中一夜,勿令着水。次日日中曝干,就新瓦上去壳,簸扬取仁,粒粒皆完。 先人云∶麻品凡五,黄、络、苎、、白也。黄叶五岐,络叶无岐,苎叶圆背白。茎皆 直上。黄实即大麻,壳褐仁白,多脂液,与诸麻之实迥别。又云∶体直类木仁滑似髓,肝之 肾药也。故益精填髓,润发黑须。 【】曰∶大麻色黄,一名黄麻。麻有雌雄,雄为苴,雌为,即有子之大麻也。一 叶五岐,别曰黄,气味甘平,为脾胃之体药;枝茎条畅,为脾胃之用药;仁脂濡润,为脾 胃之滑剂湿剂也。故主补中益气,久服肥健,不老神仙。别录及附方诸证,亦以四义释之, 更 (麦黄种。种时,正木火司令时也。黄种麦,种麦时,正金水司令时也。交通之 际,抑中央宫土之五数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