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帙] 茺蔚子

    (本经上品

气味】辛甘,微温,无毒

【主治】主明目,益精,除水气。久服轻身。 【核】曰∶茺蔚即益母。尔雅名萑、。刘歆云∶萑,臭秽也。臭秽,即茺蔚。陆机云∶ ,益母也。益母,即茺蔚。故曾子见之而感思也。古用实,今用草。盖茺蔚专精在实,取 充盛密尉之义。用草则舍密从疏矣。出海滨池泽,今园圃田野,近水湿处甚繁。二月生苗, 如嫩蒿状;入夏渐高至三四尺,茎四棱,如黄麻茎。叶尖岐如蓍艾叶。茎有节,节节生穗, 丛簇抱茎。四五月间穗开小花,红紫色,亦有白色者。每萼内有细子四粒,粒似蒿子,色黑 褐,有三棱,药肆中往往作巨胜子货之。生时微臭,夏至后茎叶皆枯,根色白也。修治,微 炒发香,或蒸熟,向日中曝干,舂簸去壳取仁,伏,制砂,白花者良。 先人云∶生成止在三春,具备肝木体用,诚生荣之物,益母之珍也。 【】曰∶生成在春,节穗森荣,实作三棱,合天三生木,得木体之全,具五行之相, 大益肝胆者也。茺蔚之名,言能自上按下,从内彻外,丰美备足。何也?十一脏腑,取决甲 胆故尔。故主上明眼目,下输水气,内益精髓,外固形骸。益母者,胎从厥阴始结,产自少 阳发伸,娠前娠后,靡不以肝胆为刍狗者。种种功力,悉以充肝之用,尉木之体,玩索解分, 自 (胎从厥阴始结,指巳亥作胞胎,产自少阳发伸,指寅申之甲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