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帙] 薏苡仁

    (本经上品) 凡湿则重碍,燥则轻泼。

气味】甘,微寒,无毒

【主治】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久风湿痹下气。久服轻身,益气。 【核】曰∶出真定,及平泽田野间,所在亦有。今用梁汉者,但气劣于真定耳;交趾者 最良,彼土呼为竿珠。三月宿根自发。高四五尺,叶如初生芭茅。五月抽茎,开红白花,五 六月结实重累,壳青绿,坚薄而锐,中仁如珠,味甘美,咬着粘齿,可以作粥酿酒。一种形 圆壳浓者,即菩提子。一种大而无味者,即粳也。修治,每一两,以糯米二两,同拌炒熟, 去 缪仲淳先生云∶久服可以轻身者,湿去则脾胃安;脾胃安,则中焦治;中焦治,则能营养四肢,通利乎血脉经膜矣。 【】曰∶薏谐意。意者,脾藏之神用,故主脾藏失用,致肝木萎厥,遂成筋急拘挛, 不可屈伸耳。即经所谓∶有伤于筋,欲以吾意纵之屈伸,其若不容,及土失留碍,致己所不 胜之风,吸引同类之湿,相合而成痹闭不通者,仁唯解孚,下行生气而甲拆之。似与乙木之 轴轧而上行者,不可同日而语矣。 (土具体无用,吐生草木以为用也。顾草木之条达,正显地土之为用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