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帙] 地肤子

    (本经上品) 地性坚固,肤居肌表。

气味】苦寒,无毒

【主治】主膀胱热,利小便,补中益精气。久服耳目聪明,轻身耐老。 【核】曰∶出荆州平泽,及田野间,近道亦有。初生薄地,五六寸,一科数十枝,蓬起 蔓延,弱不胜举。根亦如蒿,茎叶皆青,宛如荆芥。三月开淡黄花,结子青白色,极繁盛似 头眠蚕沙状,子落茎老,可以为拂,故一名落帚、独帚、王帚、王彗、扫帚、地葵、地麦、 白地草、涎地衣鸭舌草、千心妓女。其苗叶烧灰,煎霜制砒石粉霜水银硫黄、砂。 先人题药云∶地肤子,一干数十枝,攒簇直上,其子繁多,星之精也。其味苦寒,得太阳水气化,盖太阳之气,上及九天,下彻九泉,外弥肤腠。故地肤之功,上治头,而聪耳明目 ,下入膀胱而利水去疝,外去皮肤热气,而令润泽。服之病去,必小水通长为外征也。 【】曰∶蔓延敷布,弱不胜举,因名地肤。主治功力,真能使吾身生气敷布在表,有 宣义,有开义,当入太阳,太阳为开故也。气味苦寒,亦得太阳寒水之化,故可对待太阳阳 象之标,则凡以热为本者,莫不相宜。膀胱,太阳经也,标盛则热,与得寒水之化者逆治之, 热谢而小便澄彻矣。补中者,中补乃能敷布。益精气者,益精乃能化气。盖膀胱者,州都之 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聪明耳目,轻身耐老者,以开展则窍通,窍通则充实光辉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