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四帙] 荠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冷气泄痢。生食,除胸中酸水。碎,傅蚁。(藏器) 【核】曰∶水苏,即紫苏。一名卢苏,处处有之。喜生水旁,春二月皆以子种,或子着 地间,次年自发。茎方叶圆,叶端有尖,边作锯齿,肥地者,叶面背俱色紫,瘠地者,仅背 紫面青。七八月开花红紫色,成穗作房,结实如芥子,臭香色褐,碎之绞液作油,甚甘美也。 若叶面背色白者,即荏子,子不甚香,而叶转辛。若叶面背青白者,即荠,叶上有毛而气 臭,五月采叶,七月采茎,九月采实,各取得气之全。今市肆茎叶,多霜后采取,此已之 本,气味俱失,不宜用也。别录另立苏,及白苏两条;苏即水苏,白苏即荏子,又有鱼苏、 鸡苏二种。鱼苏,即荏子同类,一名苏,状似茵陈,叶大而香。吴人用煮鱼食,因名鱼苏。 鸡苏,一名回回苏,茎叶俱紫,叶边锯齿极细密,叶面交纽若剪绒状,宛似鸡冠,因名鸡苏 。王祯云∶即水苏之异形,故主疗诸疾亦相同也。 先人云∶诸苏同一种类,但有家莳野生,及色香气味之殊。故主治功力,似异而同也。 皆宜于水,质都柔润,虽色香气味,稍分浓薄,而辛温芳烈则一,当以本经水苏为正。顾苏 之有荏有荠,若术之有苍有白,何须另立门户。 【】曰∶此以功用诠名,水取坎刚,以荡活泼之体。苏则震,以舒阳和之用。更详 色香气味,体性生成,致新推陈之宣剂轻剂也。故主气下者,可使之宣发,气上者,可使之 宣摄,并可开发上焦,宣五谷味,熏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故谷亦杀,毒亦去,臭恶亦辟, 神明可通,轻身耐老矣。别录用治吐血衄血,及血崩,此气不宣发宣摄,以气如橐龠,血 如 茎则偏于宣通,子则兼而有之,而性稍缓。别录又出荏子,藏器又出荠。荏即水苏之色白 者,易于入肺,以肺之经气,起于中焦,上隔属肺,乃能布气四达故也。荠即水苏之色青者 ,易于入肝,以肝之经气,终于中焦,中焦食气,乃能散精于肝故也。如泄痢酸水,正食气 不得散精于肝,致气冷痿厥,遂成五饮,变生种种形证耳。 (水苏独为中焦主,故可宣扬,复可宣摄;荏子独为上焦主,为经气之始;荠独为下 焦主,为经气之终。而三苏之扬摄,又莫不繇中焦,次第以为分属者。然水苏枢之属,荏子 开之属,荠阖之属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