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四帙] 麻黄

    (本经中品) 纤细虚中,宛如毛孔。故可对待满实之毛孔。

气味】苦温,无毒

【主治】主中风伤寒头痛温疟,发表汗出,去邪热气,止咳上气,除寒热,破 症 【核】曰∶出荥阳、中牟、汴京者为胜。所在之处,冬不积雪。二月生苗,纤细劲直, 外黄内赤,中虚作节如竹;四月梢头开黄色花,结实如百合瓣而紧小,又似皂荚子而味甜; 根色紫赤,有雌雄两种,雌者开花结实。修治,去根及节,煮十多沸,掠去白沫,恐令人烦 根节能止汗故也。浓朴、白薇为之使。恶辛夷、石苇。 【】曰∶表黄里赤,中虚象离,生不受雪,合辅心王,宣扬火令者也。主治寒风温疟, 标见头痛之标经,侵淫部署之首,形层之皮,致毛孔满实,逆开反阖者,宣火政令,扬液为 汗而张大之,八万四千毛孔,莫不从令,而去邪热气矣。但热非病反其本,中标之病,即寒 风炎威之气,使人毛孔毕直,皮肤闭而为热,劲切之性,仍未反乎本气之寒也。咳逆上气者, 毛孔满闭,则不能布气从开,故上逆而咳。症坚积聚者,假气成形,则不能转阖从开,故积 坚而症。盖不独本性不迁,即本气犹未变易,故仍可转入为出,易冬为春,否则妄汗亡液, 败乱心王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