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四帙] 款冬花

    (本经中品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咳逆上气,善喘,喉痹,诸惊痫寒热邪气。 【核】曰∶出关中,及雍州、南山、溪水、华州,山谷水涧间;多丛生,叶似葵叶而大, 罔顾冰雪,先春而花,去土一二寸,出萼如菊,色青紫,通直而肥,开时花黄色,花在根下 也。一种花红者,叶如荷而斗直,大可容升,俗呼蜂斗。修事,须取微见花者,如以芬芳, 则无气力。拣去向里裹花蕊壳,并向里实如栗零壳,及枝叶,以甘草水浸一宿,却取款冬叶 相拌,蒸一夜,晒干,去叶用。杏仁为之使,得紫菀良。恶皂荚硝石玄参。畏贝母、辛 夷、麻黄、黄、黄芩连翘青葙。 【】曰∶以坚水为膏壤,吸霜雪以自濡,此水里阳生,宜当入肾,肾之心药也。故出 肺肾之邪,先肝心之用,与藉幽深者不相侔也。惊痫邪气,伏匿于中,对待治之,发越尽 净。若咳逆上气,善喘喉痹,因肾苦燥,及形寒饮冷,秋伤于湿者始宜,或火热刑金,或肺 气焦满,恐益消铄毁伤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