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四帙] 白僵蚕

    (本经中品

气味】咸辛平,无毒

【主治】主小儿惊痫夜啼,去三虫,灭黑黯,令人面好,男子阴痒病。 【核】曰∶白僵蚕蚕病风死,其色自白,死且不朽也。今市肆多用中温死蚕,以锻石 淹拌令白,服之为害最深。若痘疹必燥裂黑陷,若疮毒必黑烂内攻,不可不慎也。修治,用 糯米泔浸一日,俟桑涎吐出,浮水上者,即掠去之,洗净漉起,微火焙干,净布拭去黄肉、 毛,并黑口甲,捣筛如粉。 【】曰∶蚕,昆虫也。见明则食,食而不饮,三十日乃化。有引日多与少者,此寒温 饥饱之为修短耳。三眠三起,起如卫气之出行阳道,眠如卫气之入行阴道,三十日大眠,则 卫道已周,周则变而化,吐丝为经矣。不化者,风白为僵,故象形从治,内逆而为惊痫夜啼, 伏匿而为三虫鬼疰,外显黑黯而不明,囊壳欲蜕而作痒者,此皆不能从蒸及变,顺之使出以 从化也。淮南子云∶蝉饮不食,蚕食不饮,饮滋经气,食益经隧,咸从任督,四布经络,变 化相同,功能亦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