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五帙] 栀子

    (本经中品

气味】苦寒,无毒

【主治】主五内邪气,胃中热气,面赤酒渣鼻白癞赤癞疮疡。 【核】曰∶南方、西蜀皆有。木有高下,叶似李而硬浓。五月生花,芬香六出,即西域 之卜也。夏秋结实如诃子,生青熟黄,中仁红色。修治须如雀脑,并长须九路赤色者为上。 去 先人云∶卮子有色,故主色变。凡苦寒之物,能下能坚,唯卮子反使坚结者解而上出,火空 则发之义也,故并作涌泄之剂。 【】曰∶白英六出,色香俱胜,体性轻浮,棱壳似介,合入手太阴,宣气四达者也。 故主阳气郁结,致色变于色而标见于皮,及浸淫肤肉而疮疡癞,此皆火热烁金,非此不能 转热恼为清凉耳。五内邪气,胃中热气结而未实者,易于分解,已成燥坚者,非所宜矣。 (素馨弥漫,即丽泽之化工,轻扬六出,宛滕六之飞舞,转炎敲为清肃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