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五帙] 合欢

    (本经中品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主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久服轻身,明目,得所欲。 【核】曰∶生豫州山谷,及益州、汴洛,所在山谷亦有。植之庭除,令人不忿。嵇康《养 生论》云∶合欢蠲忿,萱草忘忧。古今注云∶欲蠲人忿,赠以青裳。青裳,合欢也,越人谓 之乌赖树,金光明经谓之尸利洒树,俗谓之萌葛树也。干似梧桐,枝甚柔弱。叶如皂角,细 而繁密,互相交结,每一风来,辄自相解,了不相牵。五月发花红白,上有丝茸。秋实作荚, 子极纤薄。收采皮叶,不拘时月。修治其皮,削去粗皮,缓火焙炒。 先人云∶阳动而开,阴静而合,此至和,此至安也。动而能静,开而必合,此方至和, 此方至安也。若动不能开,静不能合,与动不能静,开不能合,斯不和,斯不安矣。合欢昼 而阳舒,夜而阴合,静时交结,动不相牵,开合动静,咸得所欲,是得阴阳之正,既安且和, 人 【】曰∶昼开夜合,以昼夜为呼吸者也。当安心肺之阳,肾肝之阴,并安中州,滋培 后天者欤。和心志欢乐无忧者,以脏安则神安,神安则志溢,志溢则无恐惧忧悲矣。俨似卫 气之出入,亦可安卫气之昼出于阳,夜入于阴。更安营气之周行经隧,镇定中州故也。息同 天地,故久服轻身明目,皆得所欲。 (呼出心与肺,吸入肾与肝。呼吸之间,脾受谷味,其脉在中。脾者,中州也。) (惟脏安心和,故欢乐无忧。惟欢乐无忧,久之自身轻目明,而欲得矣。盖气郁闷则重 滞,乐则飞扬而轻也。肝屈抑则目昏,乐则开爽而明也。心愁虑,则不能如意,乐则从心所 欲,无弗得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