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六帙] 海螵蛸

    (本经中品

气味】咸,微温,无毒

【主治】主女子赤白漏下经汁血闭,阴蚀肿痛,寒热,症瘕,无子。 【核】曰∶近海州郡皆有。九月寒乌入水所化,越小满,则形小矣。形若革囊,口在腹 下,八足聚生口旁,无鳞有须,两须如带甚长,设遇风波,即以须下碇,或粘作缆,故名缆 鱼,能吸波 死而啄之,乃卷取入水而食之,因名乌贼,转为乌之贼害也。故腹中血及胆,正黑如墨,可 以书字,但逾年则迹灭,惟存空纸尔。世言乌怀墨而知礼,谓之海若白事小吏也。外皮亦 黑,内肉则白,背上只有一骨,形如樗蒲子而稍长,两头尖,色洁白,质轻脆,重重有纹, 宛如通草,纹顺者为真,纹横者沙鱼骨也。修事,以血卤作水浸之,并煮一伏时,取出,掘 一土坑,烧通红色,入螵蛸在内,经宿取出,其效加倍也。恶白芨白蔹附子,能淡盐, 伏、缩银。 【】曰∶背骨奇而无枝节,名曰螵蛸,形相似耳。上表坚薄如介,里理轻脆而通,盖 维持者督,阖辟者任也。其口以腹,则其息以胎矣。吸波墨以自卫者,此即藏精起亟,阳 以阴为用,卫转营为卫耳。主女子赤白漏下经汁者,辟者阖之也。血闭阴蚀肿痛,寒热症瘕 无子者,阖者辟之也。别录诸家,用治男子惊痫、疟、吐衄、热中、疮脓、痘疹。内经用 治血枯,得之少年时,有所大脱血,或醉以入房,致中气竭,肝血伤,月事衰少,不以时至 者,当病胸胁支满,妨于食,病至则先闻腥臊臭,出清液,先唾血四肢清,目眩,时时前 后血,病名曰血枯。佐以芦茹,和以雀卵,饮以鲍鱼汁,所以利肠中,及益肝血也,悉属营 任之变眚,故相宜耳。 (月事衰少,在女子即月事不以时下,在男子即精气不以时溢泻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