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六帙] 海藻

    (本经中品) 生浅水者,叶细钟水液之气浅;生深水者,叶大钟水液之气深。

气味】苦咸寒,无毒

【主治】主瘿瘤结气,散颈下硬核痛,痈肿,症瘕坚气,腹中上下雷鸣,下十二水肿。 【核】曰∶出东海海岛。有大小二种∶小者,名马尾藻,生浅水中,宛如马尾;大者, 名大叶藻,生深水中,叶大如藻。海人以绳系腰,投水取之。五月后,不可取,恐大鱼伤人 也。修事,用生乌豆,紫背天葵,同煮一伏时,晒干用。反甘草。 【】曰∶海藻生海中,横陈于水,若藻濯然。一名,海中之水藻也。一名罗,水草 之有文也。一名纶,生浅水而叶细。一名组,生深水而叶大。尔雅云∶纶似纶,组似组,东 海有之,正谓二藻也。盖海,晦也。主承秽浊,水黑如晦也。藻善条畅,不以晦浊碍衍漾, 故主经络肉理,有失次第浅深,致气结成瘿瘤,及颈下硬核,或气坚成症瘕痈肿,及腹中上 下雷鸣,亦咸以软之,坚结自释矣。十二经水,皆止而盈,海纳百川,止而不盈,尾闾泄之 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