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六帙] 石硫黄

    (本经中品

气味】酸温,无毒

【主治】主妇人阴蚀,疽痔恶血,坚筋骨,除头秃,能化金银铜铁奇物。 【核】曰∶出东海牧羊山谷,及太行、河西山,今南海诸番,岭外州郡亦有,不及昆仑、 雅州、舶上来者。此火石之精,矾石之液也。所在之处,必有温泉,作石硫黄气。以颗块莹 净,光腻色黄,嚼之无声者弥佳。夹土及石者,不堪入药。一种赤色者,曰石亭脂;青色者, 曰冬结石;鹅黄色者,曰昆仑黄;半白半黑者,曰神惊石,并不堪用。又有一种水流黄,出 广南。及资州,从溪涧水中流出,以茅收取熬出者曰真珠黄,气极腥臭,堪入疮药。一种土 硫黄,出闽漳,对海有山,名鸡笼头,刮取山边砂土,日中曝干,和牛脂煎研,去砂土,漉 出清汁,干之,即土硫黄也,入药亦佳。修事,先以莱菔剜空,置硫黄于莱菔空内,合定, 用稻糠火煨熟,去其臭气,再以紫背浮萍,同煮一日,消其火毒;更以皂荚煎汤淘之,去其 黑浆。曾青为之使,畏细辛飞廉朴硝、铁、醋。 【】曰∶石硫黄,偏得山石剽悍之性,阳燧为体,动流为用者也。气禀火温,味兼木 酸,盖木从火得,风自火出故尔。合入厥阴,从乎中治,故主阴蚀疽痔,及恶血为眚,无以 奉发美毛,正骨柔筋者,悉属阴凝至坚,对待治之,阳生阴长阳杀阴藏矣。化金银铜铁奇 物,此火之精,矾之液耳。 (厥阴之上,风气主之,中见少阳,少阳相火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