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六帙] 大戟

    (本经下品

气味】苦寒,有小毒

【主治】主蛊毒十二水,腹满急痛积聚中风皮肤疼痛,吐逆。 【核】曰∶出尝山。近道亦有,多生平泽。二三月抽芽红色,渐长丛高,茎直中空,折 之有白浆。叶狭长似柳,梢头叶攒密而上。三四月开黄紫色花,如杏及芜荑。根如苦参而细。 出 一种土大戟为下品。北方一种绵大戟,皮韧如绵而色白,气味峻利,弱人误服吐血修事, 勿用附生者,误服令人气泄不禁,即煎荠汤解之,采得即于槐砧上细锉,与海芋叶拌蒸, 从巳至申,去芋药,晒干用。反甘草,菖蒲能解之。 先人云∶双枝为戟,所用为门,我军彼敌,咽喉之地,疆界之域也。出入生死,莫不繇 之,其为用大矣。盖蛊毒唯入,十二水唯不出,风中欲入,吐逆欲出,四者之门能无枢要乎。 然人身枢要主心,犹三军之命在将,大戟花苗色味,悉属心象,诚急方宣剂通剂,上下 表里,谁能不繇其门,以为出入者。今人唯知逐水,尚可扩充治痘澄饮,以其咸从水类也。 客曰∶人身以九窍为门,越人别立七冲为衢,大戟惟堪下泄,何有疆界门户?答曰∶九窍者, 身形之门户,七冲者,六腑之衢路,如五脏十二经,及骨空腠理,亦莫不有疆界衢路门户者 。经云∶八万四千毛孔,孔孔作大壑流,非寓言也。大戟苦寒,行心之用,于时为夏,设人 身有一毛孔于时不大,便非灵活之身。唯其莫不夏大,乃成至大之用。大戟张大夏令,为门 为衢,则邪去有路,自外自中而汗而下矣。且心之表气为阳,而苦寒又得太阳寒水之化,故 为心之用,宣发太阳之开药也。以太阳经主开,开处为衢为门,可无惑矣。 【】曰∶大以用言,戟者支兵也。周礼掌舍棘门,注云,以戟为门,主持开阖,且御 侮也。如治吐逆,此但从开;如治蛊毒十二水,以及腹满急痛积聚,与中风皮肤疼痛,此但 从阖。阖者持以开,开者持以阖,亦若拔戟以逐之,以灭不格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