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八帙] 豆蔻

    (别录上品

气味】辛温涩,无毒

【主治】主温中,心腹痛呕吐,去口臭气。 【核】曰∶豆蔻生南海,及交址,今岭南、八闽亦有,生成已详内。南人采花作果, 尤贵嫩者。并穗入盐淹治,叠叠作朵不散。更以木槿花合浸之,欲其色红耳。广中人,入梅 盐汁浸令红,曝干荐酒,名红盐草果。初结小者名鹦哥舌。元朝饮膳,皆以草果为上供;南 人用火杨梅,伪充豆蔻,形圆而粗,气辛而猛,山姜也,入药不可不辨。修事,须去蒂,取 向里子及皮,用茱萸,同于上缓炒,待茱萸色微黄黑,即去茱萸,取豆蔻皮,及子用之。 【】曰∶草实之中,名豆蔻者凡三,形色功能,各有同异。入足太阴阳明腑脏,手 少阳三焦则一也。形似芭蕉,叶似杜若,高八九尺,冬夏不凋,开花浅黄色,缀实作朵似葡 萄。初生微青,熟则转白,孚圆似白牵牛,仁粒似缩砂。气味辛大温,充肾间生阳,鼓肺 气呼吸,宣五谷味,主纳主出者,白豆蔻也。初春抽苗,入夏作茎,开花结实似豆蔻,实圆 微长,表有皱纹,里肉斑缬似槟榔,无仁有肉,气味辛温,秉刚之用,温中化食,宣五谷 五畜味,为养为充者,肉豆蔻也。苗似荻芦,叶似杜若,根似高良姜,二月开花作穗,房缀 茎下,嫩叶卷之,初出似芙蓉,微红色,穗头色深,其叶渐开,花渐出,色渐淡矣。亦有黄 白二色者,实似龙眼而锐,皮色黄白,表无鳞甲,壳薄有棱峭,仁粒似缩砂而稍壮,气味 辛涩温,宣摄中气,温中,益上焦,受纳水谷,治心腹痛,呕吐,去臭气,宣五谷五果五菜 味,为养为助为益者,豆蔻也。开宝名草豆蔻,草物志名漏蔻,金光明经名苏乞迷罗细,郑 樵通志名草果。虽非果类,用充茶食,故有草果之称。 (豆蔻,辅中益上,以宣为体,以摄为用。缀实在茎下,亦具有密义,虽与缩砂同归 于退藏,至体用则迥别矣。缩砂粒,以摄为体,以宣为用,顺时序之升沉,故用舍自繇。豆 蔻,效降肃之聚敛,终属勉强,设久服尽剂,恐反亟夺其生阳,有余于用,不足于体。故尔, 唯 ,遍及上下。用之者,果能各加料简,不唯四种功力判然,即五谷,及饴曲楂之属,亦 可比量条分,不致溷乱妄投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