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九帙] 五灵脂

    (别录下品) 古者称粪为遗。趋势附炎,暂假冠裳,不得不自先喝彩。附炎未几,冷落遂至,如此自 道,恰象审时,恰象知止。餐以柏实,何等芳洁。遗复可餐,何等本分。此辈亦有热肠,唯 真小人,做得假君子。

气味】甘温,无毒

【主治】主心腹冷气,小儿五疳,辟疫气,治肠风,通和气脉,疗女子血闭。 【核】曰∶五灵脂,寒号虫所遗也。寒冬号呼,因名寒号。说文云∶有足之谓虫,裸毛 羽鳞介之总称,故曰五灵。脂则以形举也。一名。生北地极寒处,五台山中最多。状似 小鸡,肉翅四足,夏月毛羽五采,自鸣曰∶凤凰不如我。初冬毛羽脱落,裸形如雏,忍冬而 号,夜鸣曰,来朝造个窠,旦鸣曰得过且过,日出暖和。月令云∶仲冬不鸣,夜不号矣。 故寒号而阴剥,号息而阳复,夜号以待日出之为旦也。餐以柏实,先冬噙集,穴居南向;餐 已而遗,遗已而餐,转展化道,形若凝脂,气甚臊恶。修事∶取中心黑润者佳,杂砂石,及 未化者不堪入药。用酒研细,仍用酒飞去砂土,晒干收用。主治功力,先人博议甚详,颐不 更,谨录于左。 先人博议云∶阳出阴入,夏长冬藏,寒号毛羽似之,冬既无表,旋归于内,裸不能飞, 用遗作食,出入数数,实彼脂膏。又云顾毛之有无,为鸣之谦傲,求明处秽,自所不知,固 候时之物,实警世之鉴。又云∶裸形可冬,腹心无冷矣。疳是食气所积,疫乃天时所致,五 灵出入化导,形与时违,唯知通利,宁从闭塞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