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九帙] 椿樗

    (唐本草

气味】苦温,无毒

【主治】主疮疥,风疸,疳,煮汁饮之,樗木根叶尤良。 【核】曰∶椿、樗二树,南北皆有,形并相似。但椿木皮细,肌实而赤,嫩叶香甘可茹; 樗木皮粗,肌疏而白,茎叶臭恶不可茹。二三月木端作叶,嫩红,老绿。有花无荚者椿;有 荚无花者樗。干枝端直者椿;迂矮者樗。庄周所谓“其木拥肿,不中绳墨,其枝拳曲,不中 规矩”者樗也。秋深落叶,脱处有痕如虎眼。樗有小毒椿叶无之。修事椿根,以不近西头 者 为上。采出,拌生葱蒸半日,锉细,盛桂屋角南畔,阴干用。 【】曰∶椿樗同种,材臭异形者,牝牡有别耳。樗孕荚者牝,椿无荚者牡,故椿体木 性之直,樗体木性之曲,曲直仆伛,木体之全性现矣。故始区芽,直拆者萌,曲生者句, 枝干已成,曲直仆伛,四体始备,直无仆伛,曲则兼有,是以椿木体直,精专枝叶,樗木体 曲,精专根皮,诚肝木之体用药也。椿益皮肤毛发,正肝以能生为体,荣华为用;樗益血气 阴窍,正肝以藏血为体,疏泄为用。内而肠风已,崩带除,滞痢行,癃闭利,遗浊清,神安 志悦;外而疮疡净,斑疹消,丁毒解,好颜媚色,以及四体百骸,不言而喻。至若疳蛊毒传尸鬼注,而与物为春,杀厉之气,暖然齐春仁之洁,椿樗之为用溥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