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九帙] 神曲

    (药性论)

气味】甘辛温,无毒

【主治】主化水谷宿食,症结积滞健脾暖胃。 【核】曰∶叶氏水云录云∶五月五日,或六月六日,或三伏日,用白面百斤,青蒿汁三 斤,苍耳草汁、野蓼汁各三斤,赤豆末、杏仁泥各三升,用汁和面、豆、杏末作饼,麻叶楮叶包,如造酱黄法,布帛密覆俟冷,黄衣生,取出日晒燥之。陈久者良。 【】曰∶候八神置会之期,集七神司生之物,郁之造曲,使衣生朽败,尘华青黄色 也。周礼所谓曲衣,月令所谓衣曲桑黄之服也。易通卦验云∶八神者,树于地,四维四中, 引绳以正之。故欲置八神者,冬至阳生之日,树八尺之表于地中。盖以阳为神,阴为鬼,亦 气之伸者为神,气之屈者为鬼也。人身五脏有七神,藉中黄生阳之气为奠安,乃得神与形俱。 七情发而皆中节,斯阴屈遁藏,根尘洞彻,济弱扶倾,运迭枢机,如环之无端耳。设生阳少 息,不惟神失奠安,且变生不测矣。神曲藉神木所司之谷曰麦,谓木即生阳之首兆;麦即五 气之先机,佐以七神司生之物,郁之成鬯,伸之畅之,鼓中黄之生阳,安五脏之七神。正所 以成其始,即所以成其终,其所以成其始,即所以成其终者。以一神而会七神,一藏而叶五 藏,乃得成其始,复得成其终,否则偏废而离败矣。诸家陈列功力,即藉中黄生阳之气,敷 布化育,宣五谷味,开发上焦,成阳出阴入之为体为用耳。倪维德以之主疗目疾,即洞彻六 根六尘之一尘一根耳。又云∶生用能发其生气者,即肝得水而沉;熟用能敛其暴气者,即肝 得煮而浮。以麦即肝脏之主谷,肝主开窍于目故也。顾浮沉互用之枢机,即生杀敌应之关 键耳。 (贻我,帝命率育,继绝续乏之谷也。必候八神置会,集七神司生,诚济弱扶倾, 运迭枢机之良剂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