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十帙] 缩砂仁

    (宋开宝) 唯能若伏若匿,乃得能升能出。以一物之奇,具金匮济生之用。

气味】辛温涩,无毒

【主治】主虚劳冷泻宿食不消,赤白泄痢,腹中虚痛,下气。 【核】曰∶生西海、西戎、波斯诸国。今从东安道来,岭南山泽亦有。苗茎并似高良姜, 高三四尺。叶长八九寸,阔半寸许。三四月花开在根下,五月成实,五七十枚作一穗,似益 志而圆,皮紧浓而皱,有粟纹,外刺黄赤。一团八隔,可四五十粒,形似黍稷,表黑里白, 辛香似白豆蔻仁。八月采取,气味完固也。修事,去壳,焙燥,研细用。 【】曰∶花实在根,若芙蕖之本,敛缩退藏之谓仁矣。固甲函孚,界列八隔,仁粒比 砂,攒簇实里,可谓至密也已。疏漏者曰砂鸣,则亟夺其气味而力不充,犹夫其息以踵,孕 毓元阳,保任冲举者也。是故升出降入,靡不合宜,宁独对待阴凝,开发上焦,宣五谷味, 苏胃醒脾而已。即虚可补,胎可安,崩可填,惊可镇,痫可定,滑可涩,脱可收,渗可弥, 奔豚可下;及秋不能从外而内,冬不能自上而下;与命门火衰,不能纳气归元者,亦可使之 从降从入矣。并命门火衰,不能生土,及春不能自下而上,夏不能从内而外者,亦可使之从 升从出矣。乃若解毒散滞,伸筋舒郁,化痞却痛,彻饮调中,开噎膈,摄吐逆,此正开发上 焦,宜五谷味,苏胃醒脾之功力也。毋仅瞻其升出,失却其降入,顾名思义,俯循垂象,则 得之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