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十帙] 益智子

    (宋开宝) 智者心有所知,知必有言,岂不知岁耶。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遗精虚漏,小便余沥益气安神,补不足,利三焦,调诸气。夜多小便者, 取二十四枚,碎,入盐同煎服,有奇验。 【核】曰∶出昆仑国,及交址,今岭南州郡,往往有之。顾微广州记云∶叶似荷,长 丈余;根上有小枝,高七八寸;无花萼;另作叶如竹箭,子从心出。一枝有十子丛生,大如 小枣。核黑皮白,核小者佳,含之能摄涎秽;或四破去核,取外皮蜜煮为粽,味极辛美。晋 卢循遗刘裕益智粽,即此是矣。嵇康草木状云∶益智子,二月连花着实,五六月方熟,子如 笔头,两头尖,长七八分,杂五味中,饮酒芬芳,亦可盐曝,及作粽食。顾微言无华者误矣。 今 【】曰∶苏长公益智子记,言海南产益智,花实皆长穗,而分为三节。观其上中下节, 以候早中晚禾之丰凶。大丰则皆实,大凶皆不实,罕有三节并熟者。其为药只治水,而无益 于智,其得此名,岂其知岁耶?频湖备录其记,嫌其终近穿凿耳。盖不知五脏七神脾土 舍其两,曰意与智。意者,脾土之体;智者,脾土之用。益智子,益脾智之土用,因名益智 耳。顾茎发中央,缀子十粒,具土体之位育,土用之成数,昭然可征矣。尚书曰∶土爰稼穑。 缘土以生物为用,而爰生稼穑。最得土气之真,即拈以征土体之肥瘠淳暴,寒暖优劣之为性 也。是知益智,既益土用之智,应与上中晚禾,互为丰凶者以此。其为药以治水,亦有故焉 。盖水体润湿,水用动流,所赖挟持,不致泛滥者,维土体用,用作堤防。堤防疏泄,则为 漏为沥,为遗为滑,甚则为崩为溃,为泛为滥矣。味辛气温,功齐火热者,脾以阳为用也。 于是上中下焦,亦得藉之以验丰凶。此非益于智,奚得此名。岂唯知岁,毋嫌穿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