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十一帙] 李根白皮

    (别录上品

气味】甘寒,无毒

【主治】消渴,止心烦,逆奔豚气。 【核】曰∶李,处处有之。树高丈许,绿叶白花,果极繁茂,与麦同候,麦秋至,李熟 矣。种类近百,子大者如如卵,小者如弹如樱。味有甘、酸、苦、涩之别;色有青、绿、 紫、赤、黄赤、缥绮、胭脂、青皮、灰紫之殊;形有牛心马肝、柰李、杏李、水李、离核、 合核、无核、匾缝之异。生有武陵、房陵诸李。早则麦李、御李,四月熟。迟则晚李、冬 李,十月、十一月熟。又有季春李,冬花春实也。王祯农书云∶北方一种御黄李,大如碗, 肉浓核小,甘津香美;江南建宁一种均亭李,色紫肥大,香如兰蕙,味若醍醐;一种璧李, 熟则拆裂糕液,如乳如酪,香甜可口;一种御李,花色红黄,实状樱桃,先诸李熟;一种夫 人李,表绿里赤,肉好肥满,干之,嘉庆子也。素问云∶李韭皆酸。李,东方之果,木子也。 埤雅云∶李从木从子,性颇难老,老虽枝枯,子亦不细,品处桃上,果属有六,桃最为下。 孔子饭黍,不以雪桃。诗曰,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又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丘中有麦 ,彼留子国;丘中有李,彼留之子。言麻以衣之,麦以食之。又有李焉,且皆丘中植之,则 留子之政修矣。此人之所以思之,法言曰,男子亩,妇人桑之,谓思吕子产相郑,桃李之垂 于街者,莫之援也。然则丘中有李,又能使人不盗也。尔雅曰∶桃曰胆之,枣李曰之, 盖枣李之脐,去而已。旧云∶桃李种法,大率欲方,两步一株,密则阴辄相扇,不惟子细 ,味亦不隹也。谭子化书云∶李接桃而本强者,其实毛;梅接杏而本强者,其实甘。此明造 化之权,有以知巧而移矣。本根皮白,甘酸二种,入药甘者良。修事,取东行者,刮去皱皮 ,灸黄用。 【】曰∶李,木之多子,老至犹繁,累不易落。若荔实专力在系也,与麦同候,继绝 续乏,承顺天施,养生之道也。仲景先生用治水逆犯上,病名奔豚,横滑难制者,用甘李根 白皮,甘禀土味,秉制为用,转承水下,且木实得酸,根白金色,环承制化,在本则子令母 实,在金则虚则补母,在土则承乃制之。溯流而上者,顺流而下矣。乃克治平,斯无不顺, 何逆之有。子名嘉庆,良有以也。隐居别录广推奔豚者,肾之积,气从少腹上冲心,心烦逆 ,又若厥状,撞心消渴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