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十一帙] 猪胆

    (别录下品

气味】苦寒,无毒

【主治】主伤寒热渴。陈藏器曰∶敷小儿头疮,治大便不通,以苇筒纳入下部三寸,灌 之立下。 【核】曰∶猪豕也,易击坎为豕,性趋下俯首,喜卑秽。天将雨,则进涉水波,为水畜 也。盖十二子,亥为豕,故亥象形。以一阴生于午,至亥而六阴备,谓其嫌于无阳也。是以 猪之在物,以从豕,在气,以从亥,其应水也,为能克其类焉。牝曰,曰彘;牡曰KT, 曰。皮肤血肉、筋骨髓脑、脏腑膏膜、头胪脬卵、悬蹄耳垢、汤绳缚,咸归药用。若 豕,其 【】曰∶胆者,肝之腑、谋虑决断之所出焉。经云∶十一脏皆取决于胆、其所赖以断 判流行者众矣。囊皮裹汁,气用为先,是非块然肉好之比。性濡滑,味大苦,气大寒,大 凡火热为眚,燥涸为证者,对待治之。至续脉慰劳,利肠涤垢此则气用前通,并得洁齐形 脏。盖胆者,甲乙之始,阴阳之兆,所赖以断判行流,岂小补云乎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