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十一帙] 蜘蛛

    (别录下品

气味】微寒,有小毒

【主治】大人小儿,及小儿大腹丁奚,三年不能行者。 【核】曰∶蜘蛛,处处有之。色苍褐而斑,有棘毛,双眸巨口,六足大腹,爪牙锐利, 啮人最毒,尿遗着人,遂作疮疡。腹下有细棱,丝从内放也。结网在人家檐角,篱头陋巷间, 空中右绕作网,纶经二十有四,布纬七十有二,虫豸触着,即放丝捆扎细小,而后啖也。埤 雅云∶蜘蛛结丝,以网飞虫,人之用计,安能过之,扫其网,置衣领中,令人知巧辟忘。入 药唯用悬如鱼罾者,亦名。赤斑者,名络新妇,入方术家用。余并不采取,种类甚多, 大小颜色,亦不一也。尔雅但分蜘蛛、草、土,及蛸四种。啮人甚毒,往往见于典籍。按 刘禹锡传信方云∶判官张延赏,为斑蜘蛛咬颈上,一宿有二赤脉绕项下,至心前,头面肿如 数斗,几至不救。一人以大蓝汁,入麝香雄黄,取一蛛投入,随化为水,点咬处,两日愈。 贞元十年,崔从质员外,被蜘蛛咬,腹大如孕妇,僧教饮芋乳,数日而平。李绛兵部手集云∶ 蜘蛛咬人,遍身成疮,饮好酒至醉,则虫于肉中,似小米自出也。刘郁西域记云∶赤木儿城, 有虫如蜘蛛,毒中人则烦渴,饮水立死,饮葡萄酒至醉,吐则解。元稹长庆集云∶巴中蜘蛛 大而毒,甚者身运数寸,长数倍,竹木被网皆死。中人,疮、痛痒倍尝,惟以苦酒调雄 黄涂之,仍用鼠负虫食其丝则愈。修治,火熬焦者良。 【】曰∶蜘蛛喷泄放丝,磨旋右转,结网以网飞虫,知物触而遂诛之,地以阳杀阴藏 之谓乎。易曰∶结绳网罟,以佃以渔盖取诸离。象曰∶明两作离继明照于四方之火德欤,重 门击柝,以待暴客,盖取诸豫。象曰∶雷出地奋,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之木德欤,故圣人之作易也,仰观于天,俯察于地,而又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则所谓取 才于物也。仲景两论,为方剂祖,蜘蛛辅木王之桂,曰蜘蛛散,主治阴狐疝,气偏有大小, 时时上下,触突网募,乱作腹心者,尽诛之,卷束狂勃,剪灭不格也。陶隐居遵祖剂作别录, 广治小儿三岁不能行。盖天道左旋,天以阳生阴长;地道右转,地以阳杀阴藏。地道也,坤 道也,应地无疆,以顺天行之健。及小儿大腹疔,此高粱之变,洗除特易易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