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十一帙

    (唐本草

气味】苦寒,有小毒

【主治】热,烦满不能食。捣汁主金疮、止痛,续血、生肌,除诸恶疮,消浮肿。 【核】曰∶,所在有之。春尽作苗,茎有直棱,间作班点。叶似耳,微长;又似 地松,稍薄。对节生叶,花叶皆毛。肥壤者,一株分枝数十。八九月作小花,深黄色。实如 蒿子,外萼有刺,喜黏人也。修治,采叶洗净曝干,入甑中,每层酒润蜜酒,叠满,封固甑 口,蒸一时许,取出,曝干。如前法,蒸曝九次,则气味香美。 【】曰∶楚人呼彘为,呼嗅为。盖肾畜彘,肾臭腐,为肾脏之体药也。其味苦, 其气寒,其性润下,又为肾脏之用药也。对待热为眚,若蛰虫之坏我户耳。经云∶肾虚者, 心悬若病饥,烦满不能食,灸之则强食生肉。又云∶肾虚胫肿寒逆,实则骨气以精,是故驻 形者,其始淫气于肾,散精于骨,以次淫散,乃得筋柔肌生,血荣毛美耳。若风气通于肝, 致筋膜驰痿,此以气病形,亦以形病气,辅肝之母,即所以补肾之形,形全则神俱,五形若 一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