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十一帙] 浆水

    (宋嘉)

气味】甘酸温,无毒

【主治】主调水引气,宣和强力通关开胃、止渴,六乱泄利,消宿食。宜作粥,薄 暮啜之,解烦去睡,调理脏腑。十令酸,止呕哕,白人肤,体如缯帛。 【核】曰∶浆水,炊粟令熟,投冷水中浸六夕,味作酢,面生花,色类浆汁,故名浆水。 盖粟粒细圆,南北皆有,北田犹多,苗都如茅,有青、黄、赤、白、黑、褐之殊,或因姓氏 地名,或因形似时令,随义赋名,不啻数十种。如早有赶麦黄、百日粮;中有八月黄、老军 头;晚有雁头青、寒露粟。故成熟有早晚,苗秆有高下,山泽有宜异,实收有息耗,质性有 强弱,气味有美恶,顺天时,量地理,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性返道,劳而无获矣。大都早 粟皮薄而米充,晚粟皮浓而米瘦。与粱同类,穗大毛长,粒粗而粘者粱,穗小毛短、粒细而 粳者,粟也。苗似粟,低小有毛,秀特舒散,米粒悦泽,一稃一米。米粒稍肥者,稷也;一 稃二米,米粒稍细者,黍也。状如芦荻而内实,叶如芦穗而稍肥,米如椒子而坚硬者,蜀粟 也。蜀粟,即高粱,广雅谓之水稷,又谓之荻梁,食物谓之芦,俗谓之芦粟,又谓之蜀秫 也。苗叶都似蜀粟而肥,又类薏苡而长,六七月开花成穗,如秕豆状,苗心出苞,如棕鱼, 白须四垂,久则苞裂子出,攒簇如珠者,玉粟。一名玉蜀粟,又名玉高粱,即今之御粟也。 浆水所需,取陆种之早粟,一稃一米,最细而圆者。炊浸合宜,为用弥佳。日久致败,为害 殊甚。禁李同食,令人霍乱。妊妇食之,令儿骨瘦,产后尤忌。清浆啜之,绝嗣不字,醉人 频饮,失音不语也。 【】曰∶浆水,粟浆也。炊粟浸酿,六夕乃成,去滓纯水,一名清浆。盖粟本作, 象穗在禾之上也。春秋题辞云∶粟乃金所主,米为阳之精,西叶米而粟成矣。孔子曰∶粟之 为言续也,为陆种之首,旧谷既绝,新谷未登,接绝续乏,名之曰粟。其味咸,其气寒,炊 之作浆。其气温,其味酸且甘,顾谷类水属,叶西而登,炊之酿之,稼穑之甘,曲直成酸, 五气固备,而酸津独着,爽旦微明,春生之象也。乃尔浆水谷味,开发上焦,熏肤充身,泽 毛若雾露之溉。斯毛脉合精行气于府,府精神明,留于四藏,则绝者接,而乏者续矣。何 患气之失引,水之失调,开之不通,渴之不止,霍乱之难平,涌泄之难定,宿食之难消乎。 薄暮啜之,解烦去睡,此爽旦微明,春生之休征也。调腑理脏,此府精神明,留于四藏之休 征也。煎之令酸,止呕定哕,此宣水谷味,开发上焦之休征也。白人肤体如缯帛,此熏肤充 身,泽毛若雾露之溉之休征也。至宣和强力,将挈卫营,平权衡,成寸口,后天生气从之, 先天真气自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