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夫三皇设教,上帝垂慈,悯群生有困笃之疾,救黎庶有夭殇之厄。遂设运气,说太始之册文, 开荥医鉴,彰太素之妙门。先圣既遗轨范,《素问》、《灵枢》二经,共为一十八卷,其理奥妙, 披会难明。 今有刘守真先生者,曾遇陈先生,服仙酒醉,觉得悟《素问》玄机,如越人长桑君,饮上 池水,隔腹观病之说也。然先生谈《原病式》一卷,《宣明论》五卷,《要旨论》三卷。其《原 病式》者,明病机之本,说六气病源。《宣明论》者,精要医方,五运六气用药,古往及今,渊 奥妙旨,莫越于此也。《要旨论》者,《素问》隐微,天地大纪,人身通应,变化殊途,其理简 易,其趣深幽,惟此经释,为龟镜者也。然九篇三卷者,犹后之学人,尚难明矣。 宗素自幼习医术,酷好《素问》、《内经》、《玉册》灵文。以师事先生门下,粗得其意趣, 释《要旨》语九篇,分作八卷,入式运气,载设图轮,开明五运六气,主客胜复,太过不及,淫 邪反正。重释《天元玉册》、金匮灵文、《素问》、《灵枢》,撮其隐奥运气之旨也。主药当其 岁,味当其气,性用燥净,力化浅深,四时主用,制胜扶弱,客主 须安。一气失所,余遁更作,脏腑淫并,危败消亡。君臣佐使,明病标本,安危盛衰。若不知年 之所加,气之盛衰,不可以为功矣。□若不推其《素问》,晓达玄机,天地有运气之升沉,人 身有气血之流转,周天度数,营卫循环,通应人身,昼夜不息。 《素问》者,五太之名也。太者,大之极也。素者,形质洁白,非华绮之问也。《素问》 者,问答形质之始也,形质具而瘵由是明生。然启玄子诠注,朱书其文,间其理隐奥,习之者 滥觞其说,遗而不解者,实其多矣。今将太古灵文,乃《素问》之关钥也,究其源流,发明解惑 耳。后之学人,识天地之大纪,变化之殊邈。 妙哉《素问》,视如深渊,如迎浮云,莫穷其涯际,玄通隐奥,不可测量。若非刘氏,孰可 发明,用释玄机,敬资昭告。
    平阳洪洞马宗素谨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