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第一 彰释玄机篇第一(新添)] 主运太少法

    图 初运逐年木主先,阳年起壬阴丁年,每岁轮至正对位,逢之本干是当年。 阳年起壬,阴年起丁。假令轮行十二支于本年,支上或对冲支上,于十二支上寻本年干字 是也。假令庚戌年,乃阳年起壬,轮行十干于十二支上,轮至辰上,见庚辰也。却为阳年起壬, 为太角,行至对冲,辰上见本年干庚,便为少角也。又如,阴年起丁,本年支上见年干者,为少 角,对冲见者,为太角也。便从庚辰上起丁,乃少角木,为初之主运也。次乃戊为太征火,为二 之主运也,次己为少宫土,为三之主运也,次庚乃太商金,为四之主运也,终乃辛,为少羽水, 为五之主运也。逐年五运主太少,《素问》上载初终字是也。〔出六元纪论。(新添)六元纪论 中分主客太少,初终二字也。〕 壬子、壬午年,上少阴,(司天。)中太角,(木运。)下阳明。(司地。) 太角(初正)少征太宫少商太羽(终) 戊子、(天符。)戊午年,(太一天符。)上少阴,(司天。)中太征,(火运。)下阳明。(司地。) 太征少宫太商少羽(终)少角(初) 此明太少二字也。戊子、戊午年,客运为太角,主运为少角。 丁丑、丁未年,上太阴,(司天。)中少角,(木运。)下太阳。(司地。) 少角(初正)太征少宫太商少羽(终) 己丑、(太一天符。)己未年,(太一天符。)上太阴,(司天。)中少宫,(土运。) 下太阳。(司地。) 少宫太商少羽(终)少角(初)太征 乙丑、乙未年,上太阴,(司天。)中少商,(金运。)下太阳。(司地。) 少商太羽(终)太角(初)少征太宫 其角为初者,每岁以木为初,主运。羽为终者,乃水为每岁五终运主也。 五音者,五行之音声也。土曰宫,金曰商,木曰角,火曰征,水曰羽。在阳年曰太,在阴 年曰少。《晋书》∶角触动而生其位,丁壬之岁。征者,止也,言物成则止其位,戊癸岁也。商, 强,谓金性之坚强其位,乙庚岁也。羽,舒也,阳气将复,万物孳育,而舒生其位,丙辛之岁也。 宫,中也,中和之道,无往而不理也。又,总堂室奥作而谓之宫,所图不一。盖土亦以通贯于金 木水火,土旺于四季,荣养四藏。皆总之意也,其位甲己岁也。 《太始册文》曰∶故五运从十干起,甲为土也,土生金,故乙次之,金生水,故丙次之, 水生木,丁次之,木生火,戊次之。如此五行相生而转,甲为阳,乙为阴,亦相间而数,如环之 无端也。详其五音、五运之由者,乃上下相召,大 小相乘,同归于治而已。是故因刻成日,因日而成月,因月而成岁。近相因以制用,虽太古占天 望气,天运所至,定表岁之灾变也。 天之气,横于甲己,为土运。素天之气,横于乙庚,为金运。玄天之气,横于丙辛,为 水运苍天之气,横于丁壬,为木运。丹天之气,横于戊癸,为火运。

知识点: